过常宝:性格与命运——项羽、刘邦的人生轨迹

摘要:刘邦和项羽可以说是《史记》中的一对冤家,也是缺一不可的双子星座。在《史记》中,司马迁把这两个人都写得十分生动,体现出他对历史人物杰出的理解能力。明代茅坤说:“读《高祖本纪》,须参《项羽纪》,两相得失处,一一入手。 ”专家从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项羽和刘邦的描写入手,分析二人的不同性格,以及性格与命运之间的关系。

guochangbao

过常宝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08/883051.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408/883054.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408/883075.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408/883058.shtml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史记》当中的两个人物,一个是项羽,一个是刘邦,主要说他们的性格和命运之间的关系,这两个人的命运都具有戏剧性,他们的性格也非常的突出。在司马迁之前,没有人关心性格和命运有什么关系,既没有人关心性格,也没有人关心命运,古代是好人有好报,坏人有恶报的命运观,司马迁因为自身的遭遇,开始反省人的命运与性格的关系。

一、项羽的性格与命运

我们先说第一个人物,《史记》里边的项羽。项羽是司马迁最喜欢的一个人物,《项羽本纪》也是整个《史记》里写得最精彩的一篇。我们刚才说,司马迁非常关心个体的命运,但在最早的时候并没有个体意识,人就是一个群体中的一员,但是到了司马迁,他非常关心个体的命运,所以他特别注意具有象征意义的小细节。在《项羽本纪》一开头,就记载了项羽的几件小事,这几件小事就是为了说明项羽的性格。

第一件事情是学习。书上说,项羽小的时候学习写字,秦朝统一天下,以法治天下,所以它的公务员全部都是学习法律的小吏。当时考公务员其实很简单,就是考你认识多少字,会写多少字。据专家统计,在秦朝的时候,一般的公务员要认读九千字,比我们现在要多得多。所以,当时认字写字是一项很重要的学习任务。项羽小的时候,他的叔父教他,想要在这个年代有出息的话,就学习认字,就考公务员去吧。可是他学了一段时间,就觉得练不下去了,叫“学书不成”,他要求学剑术。项氏家族世世辈辈是楚国的将军,所以他不学文,却要求学武,也是可以理解的,那就教你学剑吧!可是他学了学,又学不下去。所以他的叔父很生气(因为项羽的父亲不在了,他跟叔父项梁一起生活),说这个孩子不成器。项羽就解释说,认字我只要认得我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领个工资签个字什么的就可以了;剑这个东西只能敌一人,也就是单打独斗的,这个东西也没什么意思,不值得学。他说,我要学“万人敌”,也就是指挥、统领军队的兵法。叔父一听,这个孩子好像有大志,所以又教他兵法。项羽不断地换专业,终于转换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了,所以很高兴,这回终于达到目的了。可是后来有几个字叫“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就是大概知道这个意思以后又学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