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陶元浩:讲政治、有信念,方为合格党员(3)

二、讲政治,有信念的具体指向

(一)牢固增强和树立“四个意识”

讲政治、有信念首先需要牢固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尤其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出现与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言行,也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树立大局观,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始终心有大局,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的立场上来想问题、做决策、看工作,自觉在大局下行动,自觉为维护大局、服从大局作贡献。

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坚决地、自觉地、主动地、经常地、全面地、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这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

牢固增强和树立“四种意识”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五个必须”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议题。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