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陶元浩:讲政治、有信念,方为合格党员(5)

(三)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的。怎样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其中的一个关键所在。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每一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这从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这样的历程中都是有所体现的。

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把加强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地位,成功地解决了中国共产党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古田会议决议》(别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就明确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了党,还要在思想上入党。要经常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教育党员,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

因此,党的建设最早就包括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三大建设;后来又发展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我们看到,在各个历史时期,思想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发现的党的建设的一条规律。

新中国成立之后,党性教育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1985年11月,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就发出了关于整党的一个部署通知,首次提出了从严治党的论述。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1989年6月,邓小平在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1992年南巡谈话时,邓小平再次提醒全党要强调把共产党员教育好。从历届的整党、整风运动中,我们看到,党性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中始终处于首要地位和作用。十八大以来,我们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非常重视党性教育。无论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共产党员要树立坚强的政治意识,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四)牢固树立宗旨观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毕生追求的信念。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民本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员更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像邓小平说的那样: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实践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毕生的学习榜样。沈浩同志在小岗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全村的108户跑了两遍,彻底摸清了小岗的家底,做了大量的工作;2009年,他牺牲在工作一线。习近平同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把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党性意识、群众观念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这既是要求,也是警示,要求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警示我们应当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出发,来实现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奋斗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