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农业强则中国强 农村美则中国美 农民富则中国富

李俭:农业强则中国强 农村美则中国美 农民富则中国富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三要”的理念,也可理解为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富则中国富。而这一理念,不仅为解决“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指明路径,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它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当为全党上下高度重视。

农业强则中国强

中国强盛、中华复兴,这是炎黄子孙梦寐以求的理想。而民以食为天,邦以农为本,中国强盛,农业这一基础必须强固,必须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和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高度重视农业。毛泽东同志不仅围绕农业发展做出许多重要指示,还多次亲临农村视察,派出身边工作人员到农村做调研。周恩来同志在四届人大会上提出,要使农业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化肥化、良种化。主管经济工作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也极为重视农业,他曾透彻地说过:无农不稳,无粮要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则把改革的首选目标定在农业上,首倡于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一直把农业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从2003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就是极好的说明。

但必须承认的现状是:我国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我国工业化已经迈进成熟阶段的门槛;城镇化风起云涌,到2015年末已经达到56.1 %;信息化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正在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专家预测,中国“到2020年人均收入超过12000美元,跃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林毅夫,2013)。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却大大低于中国整体现代化水平,有专家评估,“中国农业现代化比中国现代化水平大约落后8年,大约低10%”。

鉴于这种带有挑战性质的“短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新“四化”的支撑,牢牢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落地有声的实际举措,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坚持“四个高度”,即高度重视农业科技进步;高度重视农业物质装备建设;高度重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高度重视农业支持保护体系;高度重视农业功能拓展和可持续发展。按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农业现代化目标不仅要重视农业现代化的经济指标,关注农业科技、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土地产出率、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增加值比重、农产品品质和农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世界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四个始终”:始终不能忘记农业现代化的政策目标,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农业现代化的“首位”;始终不能忘记减少农业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始终不能忘记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不能忘记构建职业农民队伍。

谁来种地、怎样种地?这是摆在我国农村面前的极为紧迫的重要课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要尽快改变一些农村存在的“3861”(妇女儿童)留守“部队”是种田主力的现状,一定要不断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也就是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农民。一些地方依托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农民通过“半农半读”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培育新型农民的有效道路,值得各地仿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