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10)

(一)严肃党内生活

政治生命是党员的第二生命,严肃的党内生活是党员政治生命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条件。许多老同志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都认为自己的成长进步是得益于严肃的党内生活。

辽宁鞍山军分区原副政委余新元,是1936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500多次,被授予“战斗模范”荣誉称号,7次荣立战功,4次负重伤,白求恩主刀为他做过手术,与“狼牙山五壮士”同属一个团,在狼牙山反扫荡中受伤昏迷,辽沈战役时右脚被打掉半只,雷锋和郭明义是他选送参军的。这样一个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功臣,始终保持着纯洁的灵魂,始终警惕自己思想滑坡。1949年4月,经组织批准,余新元与军队医院护士田儒文结婚。结婚报告经政治部门批准后,当天晚上就和对象住在了一起。过后,他觉得有一个环节对不起组织。什么事呢?当时上级虽然已经批准了他的结婚申请,但组织上还没有正式通知本人,就和对象住一起了。这件事情,放到现在,也许觉得小题大做,对此不理解,认为组织也批了、别人又不知道,说出去很难为情,就不要向组织反映了。但余新元不是这样认为的,他觉得,这是违反党的纪律的,就在党小组会上进行了认真的检讨,请求组织上严肃处理。那个时候的党支部也非常认真,根据余新元反映的情况,就给了他一个纪律处分。

60多年后,余新元回忆这件事情时,仍然深有感触,他说:“党员,就要对党说真话,说老实话,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和素质。正是这次处分,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注意遵守党的纪律,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不再犯错误。”

这些年腐败落马的官员,他们在忏悔中有一个共性的认识,就是认为自己思想的滑坡、行为的越轨,与长期不能加组织生活、脱离组织监督有重要关系,说如果当时有人经常提醒自己、咬咬耳朵,也不至于犯这么大的罪。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啊!有的贪官入狱后甚至说:平时不管我,一管就把我关起来了。他这是在为自己解脱责任,但也从一个侧面启示我们,要严肃党内生活。群众也反映,有的党员,一直是建功立业的典型,突然间就出大事了。像戏剧《桃花扇》中唱得:“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与党内生活没有发挥作用有直接的关系。

反思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严肃党内生活上确实有质量不高的问题,特别是党内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批评质量不高,不能经常地拉拉袖子、咬咬耳朵,更谈不上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了。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非常谦虚地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不能因为当了领导干部、入党时间长了就以为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已经很强的了,党性已经固化下来了。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的过程说明:思想入党是共产党员永恒的课题,共产党员的党性并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位提升而自然提高,如果放松了党性修养、党性锤炼,党性也会下降,甚至完全丧失。因此,我们说,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就像周总理说的,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中央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这是对党内生活在监督执纪中的运用,体现了党内生活的重要性,对于严肃党内生活提出了新要求。

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就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让党内生活成为党员健康成长的沃土,而不能撂为荒地。

(二)严明奖惩激励

习总书记抓党的建设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立规矩。把高标准与守底线结合起来,在用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导人向善向好的同时,也为党员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纪律的红线。

从激励的角度看,表彰奖励是一种激励,惩处也是一种激励。对作用发挥不好、违纪人员不处理,也是对积极分子的一种不公平,对政治生态的一种破坏,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种正气不彰、邪气飞扬的乌烟瘴气的政治生态。因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坚持正激励和负激励“双轮驱动”,既要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又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别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