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7)

(二)勇于实践

在实践中提高能力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学习不与实践结合,就会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毛主席讲本领,从来是与实践一块讲的。而且,毛主席把实践上升到哲学高度认识,专门撰写了《实践论》。习总书记讲本事,也是与实践一块讲。比如,他强调,“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认为,实践也是检验能力素质的唯一标准。建功立业的本事强不强,就是看实践。

实践需要实干。我经常讲一个观点:人民群众看一个政党,不仅是看他怎么说,重要的是看他怎么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能够赢得老百姓的支持,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的还是说到做到。老百姓评价,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说的到、做的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立功劳。评价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党员,同样不是看怎么说,重要的是看怎么做。这就需要实干。

眼高手底、志大才疏、好高骛远、高谈阔论,机会就擦身而过。明朝理学家刘元卿在他的《应谐录》中记录了一件兄弟争雁的事情:从前,有个人看见大雁在飞翔,准备拉弓把它射下来,并说道:“一射下就煮来吃。”他的弟弟表示反对,说:“走在地上的大雁适合煮着吃,飞翔的大雁适合烤着吃。”两人一直吵到地方上的长者那儿,请他分辨是非。社伯说:“就煮一半,烤一半吧。”兄弟俩都高兴地同意了。可再次去射雁时,那雁早就飞走了。这个故事启示我们:空谈误事,实干兴业。

实践还需要会干。1949年,国民党反动派即将被我们打倒,建立新中国的任务已经摆在了我们党的面前,党的工作重心即将由乡村移到城市,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担负起领导国家经济建设的任务呢?我们以前没有经验,自己心里没有底。国内一些人根本就不相信共产党会把经济管好,他们认为,共产党在军事上得了满分,在政治上是80分,在经济上恐怕要得零分;国外普遍存在着对中国共产党抓国家建设能力的质疑,“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毛泽东认识到了我们党面临的严峻形势,把进北京执政比喻为“进京赶考”,要求各级党委提高领导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他还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专门讲“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这一中共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传授给全党同志。毛泽东同志认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和船,就不能过河。那么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对于从战争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一条横亘在自己面前的从未涉过的大河,能否过得去,桥和船的问题至关重要。正是因为各级很好地掌握了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我们才收拾好了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

当前,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新任务,“不会干”的问题突显出来。有的党员干部虽然也有干好的愿望,但不懂规律、不摸门道、不讲方法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得存在着。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其深刻用意,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会干、善干上下功夫。这是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桥和船。

(三)开拓创新

崭新的事业要有创新的思路。

在当今社会上存在着“三问”:李约瑟之问、钱学森之问、乔布斯之问。李约瑟问的是为什么中国近代以来再也没有产生影响世界的科技成果。钱学森问的是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杰出拔尖人才?乔布斯之问是说为什么美国能够出了如此具有时代创造力的企业家?“三问”聚焦到一个问题,就是对创新能力的思考和呼唤。

中国共产党人是创新大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包括习近平系列重要论述,都是理论创新的成果。在道路上,我们选择了不同于经典马克思主义和苏联模式的发展道路,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个具体领域中,我们创造并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检验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如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道路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在世界上卓而不群的全新的发展道路,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正是基于这一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把创新提高到战略地位。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第二项就是讲创新,要求全党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个“四自”能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能力,是一种创新的能力。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在党内存在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状态。这需要用创新的思路解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