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11)

当前,群众对“为官不为”“党员作用不明显”的现象反映比较多。有的群众形象地说,基层“苍蝇扑面”,使党的惠民政策、改革红利、创新理论停留在了“最后一公里”,群众听得到、看得见,就是摸不着,“春风难度玉门关”。有的党员干部精神不振,不会为、不能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有的党员入党时间很长,但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冲不上去,就像王安石讲的方仲永一样,“泯然众人亦”,有的甚至为虎作伥,沦为家庭势力、黑恶势力的帮凶、代言人。我们现在不是革命战争年代,不需要当“地下党员”,更不需要冒充坏蛋打入敌人内部,我们需要共产党员亮出自己的身份来,时时刻刻都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而以上这些现象,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影响党的形象,必须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

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问责制度上发力,对“为官不为者”进行追责。这项工作,各级抓得出了成效。据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已经有数百干部因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的典型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我们到中央纪委网站和各地方纪委的网站上,经常可以看到党员被问责的处理通报。有的党员干部感慨“为官不易”,但干部“为官不易”换来的是百姓的生活舒服。

党员队伍要“清理门户”,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加大整顿工作力度,对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要进行相应的教育、组织处理,直到党纪处分。

(三)严格用人导向

在国家政治体系和治理体系中,吏治最为关键。用人导向对治国理政极为重要。有什么样的用人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干部;用什么样的干部,就能成就什么样的事业。

公元1058年,王安石给宋仁宗皇帝上了一个折子。他在折子里说:当前要进行变法,最关键的是人才问题,而在人才问题上,教育、培养、选拔、任用都出了问题,“教、养、取、任皆不得其法。”为什么呢?王安石分别进行了阐述。

他说,一是教不得法。说古代学校教的和朝廷政事中用的,是完全一致的,工作需要什么,就教什么,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根据组织需要确定教育的内容。可是,现在教得是文章词赋。这些人写材料还可以,但不懂政治、经济、财政、司法,让这一帮子只会考试写材料的人来治理国家,怎么能把国家治理好呢。二是养不得法。王安石所说的“养”,是针对物质待遇和干部管理而言的。怎么管理干部呢?有三条:“饶之以财”“约之以礼”“裁之以法”。他说,干部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就会做出贪污卑鄙的事来,因此要给予基本的生活保障,使其无后顾之忧,同时,加以严格的限制和管理,对于违反规定的要从重治罪。现在,中央养了大批的官员,官员系统搞得很复杂,有文官有武官,官下还有吏,历代从来没有像宋代养这么多官的。官多了,薪水又很低,还不断地降薪,这种情况,就不容易让官员做到清正廉洁、积极作为。三是取不得法。王安石说历朝历代都是选拔有能力的人,按照德才大小高下用人,而现在却是一切都按程序走,要求官员每一个职务都要干过,每个台阶都要待过。实际上这样选拔出来的干部,什么都不会,因为干一段时间就要调走。官员只要不犯错误,不干事也能升上去。这样一来,选拔出来的干部多为平庸之人。四是任不得法。先王是按照德才用人,用其所长,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同时在一个岗位上相对稳定一段时间,以考察干部的政绩和能力;还要专业化。同时要做到黜陟幽明,就是罢黜昏愚的官员,晋升贤明的官员,形成完善的任职制度。而现在没有一个科学的考核办法,科举选出来的官员,其治国理政水平很难检验。加上为了防止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专权,官不久任,官员队伍不够专业化,导致地方治理出现一系列问题。

以上问题导致官僚不作为、不能为、不会为,甚至乱作为,有些地方,小吏大腐,小官大贪。王安石针对这些问题,就官员的选拔作用提出了一系列对策,试图改变用人的导向。王安石的改革虽然失败了,但他提出的纠治官员不作为、不能为、不会为,甚至乱作为的思想在后来的实践中都被采纳了。

我们党很重视用人导向。建国之初,毛泽东就说过,治国就是治吏。

习总书记抓党的建设有几个突出的特点,其中之一就是抓干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一大批愿干、能干、会干的人才。这就有一个如何让能者上、庸者下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在干部使用上缺乏能上能下的制度性安排,或者也有,但不完善、落实不好。在不少地方,领导干部除非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行政级别一般就不会下降;普通干部只要没有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岗位就是“铁饭碗”。有的人认为,只要我不犯错误,工作多干少干一个样,特别是在正风反腐的大背景下,熬天混日子;有的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学习的紧迫感不强,不能适应岗位新要求,但也占着位子,导致在有的单位一方面闲人闲得没有事干,一方面忙人忙得团团转,工作干不完,二八现象明显;有的方法滞后,理念落后,不会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费了不少劲,工作效果一般,上下不满意;还有的胡乱作为,在工作中夹进自己的私货,靠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国家带来损失。

解决这些问题,这就要在组织上“腾笼换鸟”,对不会为、不能为、不作为的干部进行坚决调整,把会为、能为、有为的干部及时提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把建功立业的舞台留给能够发挥作用的党员干部。

习总书记指出,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强调要坚持推进制度改革,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只有形成了不废“能人”、不养“庸人”、不容“坏人”的用人制度导向,才能从深层次上激励党员不断学习、提高本领、建功立业。

概括今天所讲: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价值选择,是解决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问题;提高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本事,是解决建功立业的素质能力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的政治生态,是解决建功立业的现实导向问题。前两条是内因,后一条是外因,内、外因相结合,共同推进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