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怎样传承古都文化精髓 融合现代文化特色 ?

北京怎样传承古都文化精髓 融合现代文化特色 ?

摘要:一个民族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宣讲家网讯)5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规划委、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第9场报告会。北京市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作题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专题报告。

8

王飞副主任强调,“一个民族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我们要传承自己的文化,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我们的文化创新要基于自己的文化去创造和创新。

一是依托区域历史文脉,传承古都风貌,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开阔的视角、更有效的机制,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传承永远是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各类规划的中心主题。这次规划主要提出站在更高的高度,加大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保护历史文化,这次提出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保护,一个是京津冀,推进京津冀文化保护建设,另外就是市级层面,都要加强。以前就说旧城,这是北京城市建设的魂和根,我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旧城怎么去保护,现在还是机制问题,怎么探讨共有的机制,保护好旧城。

二是结合疏解,加强功能的重组,加强旧城的总体保护。比如说重点保护恢复一部分的重要历史水系,比如正在研究恢复前三门护城河、鱼藻池、金水河(南海-金水桥段)、玉河中下段等历史水系,还有保护核心区1000余条现存胡同及胡同名称,通过加强机动车的管理,违法建筑的拆除,恢复旧城的传统风貌等等。

三是加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展示生态环境友好、地域文化特色凸显的乡土魅力。北京有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48个市级传统村落(其中含有1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要深入挖掘并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与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按照科学规划、保护风貌、传承文脉、改善民生、适度利用、重在管理的原则,保护传统文化遗产、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四是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一方面通过城市设计,让城市有一个好的风貌。另外通过城市设计,打造城市更好的公共空间。还有一个建筑设计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前些年的方针是“适用、经济、美观”,这次加了一个“绿色”。把传承、借鉴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努力体现中国特色、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塑造彰显大国首都城市精神的特色风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