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体制改革能为供给侧改革做什么

财政体制改革能为供给侧改革做什么

制图:邱玥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财税、价格、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财政体制改革应该寻求新的发展。合理的财政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1.财政体制改革让供给侧改革纲举目张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全局性的改革,涉及到经济体制的方方面面。而作为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的财政体制改革,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政府和企业、居民的关系,行政力量和市场的关系等,同样也着重于体系建设,在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1994年的财政“分税制”改革重构了我国的财政体制格局,既激发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又保留了中央政府必要的控制力,是一次中央和地方政府激励相容的财政体制的结构性改革。从国外经验看,财政体制同样起到了引领全面革新的作用。政治学家王绍光在《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一书中指出,19世纪末美国的现代化开始于美国财政体制现代化。

从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看,地方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锦标赛”竞争,衍生出诸多债务和低效问题;财政预算外资金缺乏监督,滋生出预算软约束问题;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在多方面不协调,造成部分地方“不作为”和方针政策执行的穿透力薄弱问题;财政体制运行不畅,经济改革和政策就会贯彻不通,经济主体的改革动力也很难凝聚。

无论从历史、国外经验和现实问题等方面看,财政体制改革的综合性和重要性,使其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一“纲”。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政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需要着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动能顺利转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点在于经济体制层面下激励相容的体系建设。实行结构性改革,要求财政体制不能像以往那样过度关注短期需求侧管理,应该更为关注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当前的财政体制,在预算管理、宏观调控、税制体系、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关系和中长期财政风险防范方面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财政体制改革应该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