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想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想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这是因为,“历史”不仅在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占有很重的分量,而且是我们深入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基础性维度。只有深入理解总书记的历史思想,才能从“历史的深处”(马克思语)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旨,才能从“质的规定性”上把握党章党规的丰富内涵,从信仰上自觉地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与历史研究。早在2010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他就专门讲话,针对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提出许多精辟、科学而又发人深省的论断。党的十八大以后,他不仅经常论及历史,而且通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讨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问题并发表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向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致贺信等方式,多次集中性地论述历史。

总书记论史,贯通中外,纵横古今,点面结合,融汇八方,既有宏观性的理论阐述,也有较具体的研究指导,内容丰富,观点精粹。他在坚持唯物史观的基础上,不仅论述了历史发展动力、历史学的强大功能、历史与现实的融通关系、对历史应持的正当态度以及学习历史的重大意义,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以及历史学的繁荣发展,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梦——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历史基础”

学习总书记的历史思想,可以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核心性的理论范畴予以展开。

2012年11月29日,正是在通贯古今的大型历史展览上,习总书记从历史与现实的两个制高点出发,首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此后,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国梦,从而构建出一套以中国梦为核心理论范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现实基础、贯通古今与未来的历史哲学。

中国梦的核心线索是历史发展,内在理路是历史理论,思想高度在历史哲学。中国梦蕴含并展示了两个时间维度:一个指向未来,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与新中国成立100年,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指向过去,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中华民族奋斗史,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建设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实践史。总书记正是站在两个时间维度所形成的制高点上,展开其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实践。这是中国梦内在蕴含的完整历史理论的基本框架。有学者将这一系统称之为“大的历史时间观”“治国理政的历史基础”。

除两个时间维度外,中国梦主要包括四个历史空间: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党史国史、世界历史。

总书记特别重视中国古代史。他常常提到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指出其中负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正是五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审视五千多年的历史沧桑,最着意的是其中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总书记特别重视中国近现代史。他常常论及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指出这是一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是中国人民最悲惨、最痛苦的历史时期,同时也是中国人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最终找对方向、走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大道的时期。中国近现代史的曲折历程,对当代中国人民的启示最切近、最直接。

总书记特别重视党史与国史。他在许多场合论及党史与国史,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他还指出,党史是近现代史上最可歌可泣的篇章。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了解了党的奋斗史,就可以从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总书记特别重视世界历史。他尤其重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历史,曾经专门予以系统阐述。他说,领导干部还应该学习一些世界历史知识。“无论是处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还是处理对外开放中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放眼世界,具有宽阔的眼光。”他告诫学者,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什么是大历史?总书记说:“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这里所说的“总趋势”,显然就是“大历史”。

两个时间维度、四个空间维度,古今中外的历史为现实中国的伟大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坐标空间与定位界标。理解中国梦的内在范畴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及人民性,也应该立足于这样的历史时空观。正如总书记所说:“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总之,在总书记看来,“历史决定了我们”。这也正如恩格斯所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对于如此重要的历史,我们当然需要认真地加以理解与认知。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懂得我们何以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从而增添正能量,深刻认识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