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

刘志丹

摘要:刘志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 一生,他的革命生涯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虽然革命先烈刘志丹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革命精神、高尚道德情怀永远鼓励我们奋勇前进。为此,我们要像他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对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像他那样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 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心连心,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思想上和行动中来。

刘志丹(1903.10.4-1936.4.14),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96年,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

刘志丹,1903年生于陕西保安(今志丹)县。1921年考入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曾任学生会主席,组织领导学生运动。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 团。1925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党指派入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1926年秋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初率一批干部到豫陕边界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培养赤卫队骨干。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起义失败后,于 1929年春返回陕北,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奉命打入陕北、陕甘边一些军阀部队和民团,开展兵运工作,组织革命武装力量,曾先后任营长、团长、旅长等 职。 

1931年10月,刘志丹和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任副总指挥、总指挥。1935年2月,刘 志丹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8月,在陕北、陕甘边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中,刘志丹指挥红军主力,歼灭国民党晋军1个团,迫使晋军主力撤回黄河东岸。三 次反“围剿”斗争胜利后,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

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刘志丹历 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刘志丹经常教育部队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 役,在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刘志丹牺牲后,毛泽东曾说:“一个人死了开追悼会,群众的反映怎样,这就是 衡量的一个标准。有些人高高在上,官位很大,称首长,好像老百姓都拥护他,其实这不能说明问题,要看最后的盖棺论定,要看开追悼会那一天老百姓落不落泪。”“刘志丹同志牺牲后,陕北的老百姓伤心得很,这说明他是真正的群众领袖。”

为纪念刘志丹的丰功伟绩,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 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2009年9月14日,刘志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刘志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 一生,他的革命生涯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虽然革命先烈刘志丹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革命精神、高尚道德情怀永远鼓励我们奋勇前进。为此,我们要像他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对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像他那样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 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心连心,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思想上和行动中来。

革命先烈刘志丹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人们永远是怀念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