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路径选择

核心提示:以创新为核心的五大理念是破解我国面临的发展难题、双重风险的关键,也是引领我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其中制度创新是根本。制度创新主要靠两方面:一个是经济制度;一个是政治制度。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我们距离现代化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面对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问题,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困惑,我们怎么办?出路在哪里?为此,我们讨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新起点、新阶段上的新机遇

到2015年,我国改革开放大体上37年的时间。这37年里,我国平均每年经济增长率达到9%以上,创造了战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新纪录。这样长时间的持续高速增长,使我们国家的GDP总量。2015年年底,我国GDP总量达到67.7万亿人民币,按照不变价格计算,这个GDP总量比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28倍。改革开放初期,我国GDP总量占全球比重1.8%,位居世界第十。现如今,我国GDP总量超过了1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排世界第二位,第一位是美国。2015年美国GDP总量在17万亿多,占全球比重23%左右。

改革开放37年里,我国人口增长了差不多42%,与此同时,我国人均GDP在37年里能够以平均每年8.5%左右的速度递增,非常了不起。到2015年,我国人均GDP大体接近5万人民币左右,按照不变价格计算,比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19倍,按汇率换算成美元,达到8000美元左右。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是一个贫困的、温饱没有解决的国家,当时有2亿多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那么,我们是在哪一年解决了温饱呢? 1998年,我国人均GDP第一次达到了世界银行划定的下中等收入的起点,进入了温饱。2010年,按当时汇率折算,我国人均GDP穿越了温饱,进入到上中等收入水平,也因此说,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从经济发展来看,我国至少有三个比较大的历史性机遇。

(一)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向高收入阶段的穿越。到2015年年底,世界上有70个国家已经是高收入国家了,就是达到12600多美金以上。来看这些国家的发展历史,当其达到上中等收入阶段的起点,从上中等收入阶段达到高收入这个起点,这70个国家平均用了12年零9个月其中,有20个人口大国,就是人口超过1千万人的大国,在实现这个阶段的跨越时,平均用了11年零4个月。大国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起飞前和起飞后的前期慢,需要处理的问题多,需要累计的时间较长。可是,到了工业化、城镇化中后期,也就是到了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的冲刺阶段,一般地,它的速度比小国要快。大国经济一旦起飞,其发展的能量、冲击力,这个势能比小国猛烈一些。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有13.7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3%。按照大国发展的规律,上中等收入到高收入阶段,我国应该具有更强的冲击力。

我国是在2010年第一次达到上中等收入水平,如果用10年时间,完成上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冲刺,那刚好是到2020年。我国“十三五”规划、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的一个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的内容非常广泛,其中一个非常基础的经济指标,就是到2020年,我国GDP总量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我国GDP总量是40万亿元多一点,翻一番,按不变价格计算,达到90万亿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到那个时候,我国GDP总量会超过90万亿。

此外,提出居民收入水平翻一番。其实,居民收入翻一番,带有不确定性,因为这里有分配因素。就是分配是不是合理,有的人可能翻了几番,有的人可能没有翻,但是一平均,被翻了一番。所以,从生产角度、发展的源头角度来说,还是将其还原成国民收入,就是人均GDP水平翻一番。2010年,我国人均GDP是3.4万元,到2020年翻一番的话,就是6.8万多块钱,按照2010年的汇率折成美元,刚好是12600多美元。到2020年,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就经济增长来说,意味着我国人均GDP用10年时间(从2010年到2020年),刚好完成从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的历史跨越

(二)2030年左右,我国GDP总量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照我国现在这个发展态势,没有特殊情况,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考虑进去,在2023年,我国GDP总量超越美国,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不考虑人民币升值因素,保守一点估算,2030年左右,我国GDP总量超越美国,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意味着,经过二百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又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回顾历史,1820年,我国GDP总量,按现在的统计方法核算,占当时全球的比重是32.6%,排在世界第一位。

(三)到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这个概念是个历史的范畴,不同历史时代,现代化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到21世纪中叶,2050年,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到2050年我国人均GDP水平要赶上发达国家。

就是说,从现在算,再给我们五年的时间,到2020年,实现向高收入阶段的穿越;再给我们十五年的时间,到2030年,实现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超越;再给我们35年的时间,到2050年,我们不仅是总量超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从人均水平上,我们跻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成为当代发达国家中的一员,实现现代化。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中国这个古老的民族,距离现代化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

二、面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挑战

(一)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能完成“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当代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共116个,除了发达国家之外,这116个发展中国家,战后真正从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穿越过去的,只有15个这15个国家里,从贫困出发到温饱,再从温饱到上中等,再从上中等到高收入,如此完整地实现穿越的国家和地区只有2个,一个是韩国;一个是我国的台湾地区。其他那些实现高收入阶段穿越的国家,从历史上看,它并不是发展中国家,原本就是发达国家,并不是从贫困开始起步,是战争以后的恢复。也就是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实现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的穿越。受到“中等收入陷阱”困扰较深的、比较典型的有三波

第一波,拉美漩涡。20世纪70年代,南美、拉丁美洲的十几个国家达到了当时世界的上中等收入阶段。战后,他们有一段很稳定的发展,资源条件也不错。但是,其发展方式没能根据新阶段上的新变化加以调整,因而,不具有竞争力、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而深深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难以自拔。至今,这70个高收入国家里边,仍然不包含这些拉美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40多年,就是穿越不过去,不仅穿越不过去,并且危机不断爆发。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先是墨西哥危机,然后巴西危机、阿根廷危机、委内瑞拉危机等,危机不断。

第二波,东亚泡沫。20世纪90年代,东亚的几个国家,随着日本、韩国、新加坡经济起飞之后,接受这些国家战略产业的梯度转移,带动本国经济发展,有一段快速发展,像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这些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了上中等收入水平。同样地,到了这个阶段之后,由于不适应一系列新的变化,没有穿越过去,经济不具有竞争力。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世界市场萎缩,经济缺乏竞争力,靠低水平、低科技含量、规模扩张迅速成长的经济不适应金融危机的变化。因此,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些低水平规模扩张的生产能力,作为经济泡沫、过剩的产能,被危机淘汰掉,经济大规模地倒退。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将近30年了,这些国家还没有实现向高收入阶段的穿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