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既要“守正”,又要“出奇”

供给侧改革既要“守正”,又要“出奇”

摘要: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涵是以改革为龙头、以结构优化为关键,攻艰克难地解放生产力的一种长期行为。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我国经济工作思路和宏观调控指导思想上的新思维。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总体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之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相结合,引领新常态,构造中国“守正出奇”的现代治理。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常态 中等收入陷阱 【中图分类号】F202 【文献标识码】A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5年底进入中国官方最高决策层的话语体系后,一直是政界和学界的热词。中央领导明确提出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体现了我国经济工作思路和宏观调控指导思想上的新思维。

廓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

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地选择新概念,而是实现一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转轨创新;它不是否定需求侧的意义与作用,和简单套用美国里根总统执政时期供给学派的减税为主的思路,而是借鉴中外所有需求管理、供给管理的有益经验,又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是所谓搞新计划经济,而是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之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相结合,构造中国“守正出奇”的现代治理和实现从追赶到赶超的超常规发展。

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地认识、尊重、适应乃至敬畏市场规律。十八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要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认识突破。那么,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充其量从全局来说是辅助性的,但并不能就此认为,有这样一个“守正”之后,简单地搬用其他市场经济体的经验以及我们过去已有的一些经验,我们就可以一路实现现代化了。我们现在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实际考验,就是一定要以成功的创新来针对中国的特定国情约束、特定的矛盾问题、特定阶段上的一个个难题,创新“出奇”地来继续我们的超常规发展。我们认为,中央正是在深刻总结中外经济理论与需求、供给管理实践经验得失的基础上,在中国完成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升级的问题导向下,形成了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明确要求。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涵是以改革为龙头、以结构优化为关键,攻艰克难地解放生产力的一种长期行为。在中国,当下正步入“新常态”,“新”已明朗而“常”未实现,面对矛盾凸显的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前车之鉴的潜在威胁,我们必须打造新的动力体系,以求对冲下行压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