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以“赶考”状态继续前进

文章:以“赶考”状态继续前进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筹建新中国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95年来,我们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经受各种风雨磨炼、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赶考”的过程。在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历史关口,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赶考”状态砥砺前行,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考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近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其原因中重要一条,就是共产党人始终以严实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赶考”的状态干好党和人民的事业。“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当年在苏区传唱的山歌就是对共产党干部作风的生动写照;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来到延安,他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来的降落伞裁成的……在延安的土地上,他看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东方魔力”,他说这是兴国之光。

“人间正道是沧桑”。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时代楷模邹碧华甘当“燃灯者”,被誉为“活在身边的理想”;航空英模罗阳“用生命托起战机”,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别党员干部在“赶考”路上走着走着就丢了初心,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有的取得了一些成绩,就萌生“到点”“过关”思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有的职务越高,离群众反而越远;权力越大,为群众办事反而越少。还有的作风漂浮,急功近利,只求出亮点、讨彩头,不管群众冷暖。这不禁让人发问,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干好党的事业,又怎么能在“赶考”的路上无往不胜?

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赶考”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严峻考验还在继续的今天,每一名党员都应牢记“两个务必”要求,牢记党的宗旨,真正尊重人民、服务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发愤图强,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踏实严谨的作风,不因取得成绩而骄傲自满,不因遇到困难而气馁退缩,用行动凝聚人心士气,用实干推进党的事业。

共产党员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入党时我们面对党旗的庄严承诺,简短几个字,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对照誓词从灵魂深处砥砺自己的初心,经常问问自己誓言做到了没有、党的纪律遵守了没有、党员的义务履行得怎样?时刻把党的纪律要求记在心里,把党员的责任义务扛在肩上,把对党的誓言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成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分子,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时代标准保持“赶考”的状态。

在新的历史性“赶考”中,“主考官”是人民,我们面临的“考题”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凝聚起意志力量,齐心协力答好这道考题。共产党员不论肩负什么职务、不论处在什么岗位,都要牢记这一时代考题,将眼前任务置于时代大背景下审视和考量,跳出一时一域的“小圈子”,正确看待眼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不懈奋斗、砥砺前行。“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考试仍在继续,共产党人在“赶考”的路上从未停歇。我们只有永远保持“赶考”状态,党的各项事业才能永葆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