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执政党肌体永葆活力的关键要素(2)

选贤任能:执政党肌体永葆活力的关键要素(2)

摘要:中国共产党一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来要求党的高级干部。中国共产党坚持选贤任能任用干部,首先体现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历练,不断积累治理经验,逐级晋升、逐渐成长为高度专业化、知识化、职业化的政治家。

营造有序开放的干部任用环境

在干部中选贤任能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在更大范围、更宽视野中选任干部。为此,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将党外人士优秀代表吸纳到党的干部队伍中来,有意识地将党政机关外的优秀分子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察视野,“揽天下英才而用之”,营造有序开放的用人格局,反映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包容性。在中央分别于2012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4年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5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都对此做了明确规定和安排。

中国共产党选人用人制度的开放,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的广泛代表性,它集中表现为政党制度的开放。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大兴协商民主,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党协商、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等方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贡献力量。当然,这种政党制度的开放不是漫无边际的开放,而是有序开放,以最大限度地形成政治合力为目标,着眼于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提供根本保障。这就根本不同于美国两大党“你方唱罢我登场”、各色利益集团角力争斗的政治闹剧:国会、法院成为不同政治力量间互相掣肘、彼此攻讦的阵地,带来议而难决、决而难行的政治僵局和不同族裔、不同阶层人群立场尖锐对立的社会撕裂。

中国共产党干部制度的几个重要优势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选贤任能不仅是今日中国共产党干部选任制度的重要特征,从更深层次来看,更扎根于中国国情的深厚土壤。为政者为什么要选贤任能?那就是要行“大道”,利“天下”,以全民族利益、以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为己任,将执政党利益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高度统一起来,正所谓“心在人民,利归天下”。这样的要求,也使得中国共产党必须将最优秀的人力资本吸纳到党的组织中来,使他们成为实现国家良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从党的干部制度内容来看,“选贤任能”不仅仅包含了好干部的“选”和“任”两方面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干部选任的贤能导向之下,形成了一整套高效运行的优秀政治人才供给体系,从而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制度乃至中国政治制度形成了几个方面的重要优势。

一是以先进的执政党引领国家发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就明确了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和党的干部的个体先进性,是全党两个“先锋队”根本定位的基础。在发展党员时坚持个别吸收、质量第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选任干部时坚持选贤任能,就是要以个体的先进性为全党的先进性奠定良好基础,从而胜任引领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

二是以执政党的统一维护国家统一。中国作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自晚清至新中国成立,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历史时期里处于军阀林立、列强欺辱、“一盘散沙”的悲惨局面。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扭转了这一局面,以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保证了人民军队的团结统一,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的团结统一和国家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从哪里来?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就是全党干部的团结统一,包括干部思想上的统一和干部组织上的统一。正是有了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够降低国家治理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从而加速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工业化现代化道路上对西方的赶超。

三是实现干部历练与区域发展的兼顾。要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干部,首先需要党的组织成规模地培育出德才兼备的干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好干部的产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党培养干部的长期实践来看,十分重要的是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多地区多部门工作经验的积累中,培养心系人民、对党忠诚、能力全面、成绩卓著的干部。特别是干部的跨地区交流任职,不仅是对干部的历练,同时也是优秀人力资本的跨地区流动,通过干部交流,带动发展思路转变和发展要素流动,促进跨地区的知识分享、经验分享、资源分享,从而有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在协调发展中体现追求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

四是实现执政党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财富。党的干部选贤任能的背后,是党的人力资本的积累。通过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坚持贤能导向,注重群众公认,严防“带病提拔”,坚持优中选优,通过对在职干部的锻炼培养及教育培训,将促进人力资本增长的工作贯穿于干部的整个政治生涯当中,从而确保党的人力资本增量纯洁、存量鲜活,使执政党肌体永葆健康。

毛泽东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不仅明确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选人用人的基本导向,同时也为干部的贤能标准赋予了深刻的当代意义。选贤任能的干部路线作为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政治路线得到充分贯彻、“两个一百年”目标顺利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梦得以最终实现的重要保证。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参考文献】

①胡鞍钢、杨竺松:《中国共产党与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比较》,《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②贝淡宁:《从“亚洲价值观”到“贤能政治”》,《文史哲》,2013年第3期。

③郑永年:《民主:中国如何选择》,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