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模型

中国特色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模型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宏观经济理论,增强中国在世界经济学术界的话语权,迫切需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再生产理论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模型。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学术界和政府,应用西方经济学的开放宏观经济理论,分析宏观经济总量、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国内经济学界也将其视为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通用理论。如,国内众所周知的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的说法,就是源于西方开放宏观经济理论。然而,照搬照抄西方开放宏观经济理论难以阐释中国经济出现的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消费不足和投资过度等现实问题,应用西方开放宏观学分析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确有隔靴搔痒之感,因此,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学界亟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话的精神:“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将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在宏观经济学领域构建中国特色、系统化的开放宏观经济理论及模型。

本文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再生产理论为指导,借鉴西方宏观经济学合理的成分,摒弃其错误,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构建全新的、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的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模型,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规律和特点并提出宏观经济政策。

一、中国特色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模型的假设

中国特色开放宏观经济模型的假设,主要吸纳了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假设,也汲取了西方开放宏观经济理论及模型中反映现代经济运行特征的假设。

1.市场经济,产品(含劳务)在市场经济中实行等价交换。

2.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价值规律。

3.社会资本有机构成不变。

4.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

5.经常账户开放,资本账户部分开放,资本不完全流动。

6.国内基本利率市场化,国内外货币、证券资产部分可代替。

7.国内产品的供给富有弹性。

假设1~4主要是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假设。

假设1和2,是马克思再生产理论与西方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理论相同的假设。

假设3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再生产理论与西方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理论有共性的假设。西方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理论通常假设社会资本与劳动力的构成不变,即生产的技术水平不变。资本有机构成,是以资本技术构成为基础并由技术构成决定的资本价值构成。生产的技术水平决定资本技术构成,资本有机构成不变,换言之,生产的技术水平不变。所以,资本有机构成不变的假设与西方开放宏观经济理论的不考虑资本与劳动力构成变化假设,具有共性,两者内涵是相同的,仅是表达的方式不同。

假设4,也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再生产理论与西方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理论有共性的假设。西方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理论常常假设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再生产理论假设剩余价值率不变,然而,依据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价值转型理论,利润和剩余价值,都源于资本家剥削工人,两者在数量上是相同的。两者的差别是:剩余价值相对于预付可变资本而言;利润相对于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在资本有机构成不变时,社会平均利润不变等价于剩余价值率不变,两者具有共性。

假设5~7,借鉴西方开放宏观经济学的假设,以反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宏观经济的特征。假设5,经常账户开放假设与西方经济学的开放宏观经济模型假设相同。假设6,资本项目部分开放与西方经济学中的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不同。虽然中国对资本项目仍然有管制,因而,假设“资本账户部分开放,资本不完全流动”。

假设7,与西方经济学的开放宏观经济学假设部分相同。虽然中国出口不能满足国际产业链高端的需求,然而在国际产业链低端,国内出口的产品极富弹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