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精神的核心:坚定的理想信念

苏区精神的核心: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问题。他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挂在口头上的,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当中。9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奋斗实践,提升为光荣传统,凝练成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精神血脉。

把时间回溯到85年前,我们就会无限感慨地发现,在那个炮火连天、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居然在江西的红土地上建立了一个“国中之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抱着中国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把服务人民的赤诚之心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付诸局部执政的探索实践。这个实践固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局限,但却积累形成了源远流长的苏区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体现,时至今日依然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凝练出催人奋进的苏区精神

大革命失败后,痛定思痛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八七会议上做出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重大决策,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全国逐步形成了燎原之势。

秋收起义遭遇挫折后,毛泽东同志果断做出转兵井冈山的决定,率领起义军在井冈山开辟了党领导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相继成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拉开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序幕。在坚持一年多时间的井冈山斗争以后,毛泽东和朱德等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奔赴赣南、闽西,在同敌人周旋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武装斗争纷纷展开,创建了十几块革命根据地,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达3000多万,遍布全国12个省150多个县。

1931年11月7日,在十月革命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毛泽东同志担任政府主席,以苏维埃运动为标志的土地革命战争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峰。在党中央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中央苏区、鄂豫皖苏区、湘鄂西苏区以及各地苏区的发展如火如荼,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极大地动员了群众,初步开展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实践,为探索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

苏区时期的斗争是相当艰苦的。一方面,要同来自敌人方面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进行残酷的斗争。井冈山时期,国民党湘赣军阀对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多次“会剿”,初创时期的红军就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英勇斗争,以巨大的牺牲战胜敌人的进攻,最后在敌我力量极度悬殊的情况下,红军主力不得不撤离井冈山,但是地方党组织和根据地人民依然为捍卫根据地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中央苏区时期,国民党军队先后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了五次军事“围剿”,广大红军指战员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根据地人民一起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其他苏区也是如此。另一方面,要同来自党内的错误思想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土地革命前期,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尚未独立和成熟,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绝对的权威,但它对中国革命的指导很多是不切实际的。此外,党内领导层中盛行教条主义的思想路线,从苏联回来的领导干部不能很好地了解中国具体情况,唯共产国际指示和俄国经验马首是瞻,对实事求是地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者进行压制,党内连续出现三次“左”倾错误,给党和革命事业带来了灾难性后果。最后,在敌人残酷围攻和党内错误思想的双重打击下,党中央、苏维埃政府和中央红军不得不开始漫漫长征,中央苏区迅速被敌人占领,其他苏区也相继陷落,中国革命遭到重创。经过长征,中国共产党人彻底觉醒,真正实现了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正是在这种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催人奋进的苏区精神。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苏区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构成中国共产党优秀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