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健康中国 以人为本

胡鞍钢:健康中国 以人为本

健康是人的生命之所系,是人的全面发展之基础,是全体人民最大的财富,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先后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MDGS)”(2000年)和“后2015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2015年),都将提升健康水平作为核心目标和主要指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健康中国”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的新理念进行了更加系统的阐释,提出“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走出了自己的健康发展道路,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的转变。从基本国情来看,中国用世界最少的公共卫生资源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人群提供了公共卫生服务。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建立了全民基本医保制度,覆盖了95%以上的城乡居民,已经超过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

在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情况下,目前健康中国建设的难点在于,中国的人均卫生支出低于全世界平均水平,要用非常少的公共卫生支出服务十几亿人口,是个长期过程,既要实现公平,还要讲求效率,而且我国应对医改“世界难题”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在较高的健康水平基础上,提升意味着更加困难。

这就需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必须遵循人的发展生命周期。这也是制定今后规划的微观基础,即从人的发展生命周期出发,对不同阶段进行各种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建立覆盖人的生命周期大健康战略体系,形成“知、防、医、护、养”五位一体的大健康网络。因此,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本质上就是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即人的生命发展全周期、全过程、全覆盖,这是健康服务“三个全”。

健康中国首先要按照人的发展生命周期来设计,从胎儿到生命终结的全周期,通过医疗条件改善、消除免疫接种差距等,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其次,重视从婴儿到老年的全过程,尤其是老年人口的健康问题;第三,增强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公共服务可及性,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情况下,引入市场机制,进一步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向全体人口全覆盖。

健康中国通过倡导一种现代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降低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痛苦,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帮助人们从透支健康、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向呵护健康、人人健身、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中国是一个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参与、协同合作的现代化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它包含四个层次:健康家庭(个人)、健康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健康城市(农村)、健康国家。它包括三个主体:即政府主导建设“健康中国”、社会倡导建设“健康社区”、人民共同建设“健康之家”。形成覆盖全体人民的健康服务体系,各主体扮演不同角色,相互补充,形成合力,从而实现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极高人类发展组水平,实现“人人健康、全民健康;人人幸福,全民幸福”。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