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重阳,国民不朽的文化荣耀

中国有重阳,国民不朽的文化荣耀

摘要:中国有重阳,国民不朽的文化荣耀。当凝聚在“重阳”里的情感诉求和人文遗产们不再以节日风俗、成语典故作为其唯一的载体形式,而承传存续为我们民族的生活常态和时尚流行的时候,它的财富力道才会大行其道,这个民族终会天荒地老。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节节人不同。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曹丕曰:“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不觉间,重阳节又到了。

在中国,重阳节不仅是一种深沉博大的传统节日积淀,更是一种质朴精深的情感阐释寄托。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不经意间,清新敦厚的诗篇跨越了千年时光隧道,将这个国度暗淡疏远却似曾相识的有关重阳的记忆扯起抖落。祖先们曾经不遗余力为重阳营造创设了一个个深沉肃杀的“悲秋”语境—从“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时令背景中走来,驻足于“秋上连波,波上寒烟翠”的季节视域里。古道西风,小桥流水,总是激荡氤氲着天涯游子“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惆怅哭泣;浊酒一杯,仰天长啸,却也挥洒泼墨了异乡断肠人眷恋桑梓、叶落归根的别样美丽。重阳啊,您使炎黄子孙的原乡故国情结如此翻江倒海、大气磅礴。聚首重阳节,一种“望乡”情结在你我的心底发颤:你在他乡还好吗?常回家看看。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一股感恩回报、大爱无言的气息扑面而来,在龙的传人心头缠绕。“哀我父母,生我劬劳”、“父母在,不远游”的思绪理念让古往今来无数人们魂牵梦萦、黯然神伤;“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魂力道足以使一种淳朴博大的尊老爱老情怀浩浩汤汤、万古流芳。重阳啊,您使我们联想到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常识真谛。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斗转星移,父母为儿女倾注付出了无私的世间真情;岁月如梭,老人们辛苦操劳了一辈子渐渐挨到了风烛残年。相会重阳节,奔波忙碌于“老龄社会”中的我们此时此刻表达阐述共同的心声:愿父母安康!愿天下老人平安度春秋。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相逢在天凉好个秋的重阳节,品尝一下这甜美可口的重阳糕吧。让登高望远的习俗成为永恒,使“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夙愿心想事成!“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重阳,您总是对“蕊寒香冷蝶难来”的菊花情有独钟,因为其象征的吉祥如意内涵精神正借助历史车轮承传奔涌。相聚九九,共饮一碗酒。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齐一”的文化智慧,让你我共同描绘谱写一幅幅殊途同归的魅力图景:九九归一,天长地久。

中国有重阳,国民不朽的文化荣耀。当凝聚在“重阳”里的情感诉求和人文遗产们不再以节日风俗、成语典故作为其唯一的载体形式,而承传存续为我们民族的生活常态和时尚流行的时候,它的财富力道才会大行其道,这个民族终会天荒地老。(董永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