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区更“有戏”

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区更“有戏”

摘要:这个戏的主角是“百姓”,社区是最基层百姓的生活集中地,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就要在最基层的地方展开,只有在最基层的地方展开,才能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没有被遗忘的角落。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大力传承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优秀文化。刘奇葆指出,社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要在社区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评选表彰社区的善行义举、身边好人,让群众感到榜样就在身边。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融入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等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教育人影响人。(9月27日新华社)

在社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接地气、入生活,在身边的重要工作,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区更“有戏”。

这个戏的主角是“百姓”,社区是最基层百姓的生活集中地,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就要在最基层的地方展开,只有在最基层的地方展开,才能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没有被遗忘的角落。抓好这个教育的关键是要让百姓唱主角,高高在上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不会得到百姓的喜欢与认可,只有百姓说的、百姓听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才最受欢迎。衡水裕丰社区的“百姓秀”就是一个典型,群众在“百姓秀”中幸福快乐的阐释价值观,弘扬价值观,让价值观生动形象的“活”在群众身边。

这个戏的灵魂是“道德”,孝敬美德、邻里互助、扶老爱幼、爱国诚信、等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道德建设具体践行。社区核心价值观教育就是要通过各种百姓看得见、摸的着,感受得到的道德教育引领来进行。一些社区之所以成功的进行了核心价值观教育,就是因为抓住了道德这个灵魂。黑龙江林口县站前社区以德孝之城创建为引领,共成立十支志愿者服务队,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网格化、品牌化,积极探索社区志愿者队伍品牌建设,打造站前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就是因为抓住了道德这个灵魂,所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个戏的故事是“民声”,在社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该说的是百姓话,讲的是百姓事,唱的是百姓歌。总之,必须是百姓的声音,是民声。这样的声音,百姓爱听;这样的声音,能入百姓心;这样的声音让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色生香,更精彩。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呼格吉勒社区位于巴镇桥南区,充分发挥居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少数民族特色文艺团队。文艺团队吸引了由“老、中、青”组合起来的400余名居民自愿参加,团队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就是一个典型。

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区更“有戏”,这个“有戏”,有戏的阳光灿烂,有戏的快乐效果,能够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更生动,更形象,更多彩的走进群众心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