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聚焦丨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核心提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就是推动我国社会向橄榄型分配结构转变,其重点是稳定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和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发展、稳定和改革三管齐下。

在今年5月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意义、制约因素和实施途径。

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一切发展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并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但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大部分人口还是中低收入者。通过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让更多的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共享发展的理念。

中等收入群体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推动力。从需求侧来看,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长期滞后于投资和出口。近年来尤其是进入新常态以来,投资和出口增速开始下滑,扩大消费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中之重。扩大消费需求,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般而言,高收入群体有购买力,但边际消费倾向低,而且人数规模也较小,对消费需求的贡献有限;低收入群体规模大,边际消费倾向较高,但多数处于生存型消费阶段,缺乏购买力;中等收入群体既有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也有较强的购买力,是扩大消费需求的主体。从供给侧来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中等收入群体大多数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的生产劳动者,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意味着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增加,对教育和科技投入的增加,这将大大促进我国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促进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促进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中等收入群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中坚力量。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我国在前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集中显现,原有的增长机制和发展模式亟待变革。如何在变革中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必须重视的问题。相对于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处于社会中间阶层,在经济条件、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对社会的满意度较高,求稳定求安宁是中等收入群体普遍的共识。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会大大缓和社会矛盾,为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从分配格局看,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当前,我国低收入群体比重较高,橄榄型的社会结构还未形成,因此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