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共产党员的承诺

一位共产党员的承诺

——记国家电网公司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离休干部解黎明

摘要:“平凡而伟大”,是受到解黎明资助的学生在评价她时不约而同选用的一个词。她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3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也先后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等荣誉称号。

解黎明,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离休。离休前任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临汾地区电业局工会副主席。离休后,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情系贫困学子,坚持用退休金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并郑重向党组织承诺每年7月1日党的生日都要捐助贫困学生。她还摒弃世俗偏见,决定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体现了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本色。

 庄严承诺 诠释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捐款,这种好人好事在现在的社会是常见的,但是给党立下承诺,每年都要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捐款,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自1997年开始捐资助学以来,她坚持用自己近一半的退休金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共资助贫困学生160名,贫困家庭50户。

2000年7月1日,解黎明和老伴向山西省临汾市政府写信:“在每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我和老伴每人拿出一千元捐助贫困学生,表示一点爱心,并将这份爱心延续到离开人世。”这是一位共产党员向党组织提交的永生承诺。

2002年6月26日,解黎明的老伴因病去世,当大家还在为故去的亲人悲痛时,老人心里依然惦记着4天后“党的生日”那天,要替老伴和自己向困难孩子捐资助学的承诺。

2011年6月,解黎明老人因膝盖做了手术,在医院病床上休息时,她依然没有忘记捐资助学的事。孩子也劝她先好好养病,但老人却坚定地说,捐款是她一生的事业。同年,解黎明再次向党组织郑重承诺,每年在捐助贫困大学生1万元的基础上,再捐助贫困家庭1万元。这样,她每年的捐款超过了自己养老金的40%。从开始每年捐助2000元到2万元,老人的捐助金额翻了十倍。

 扶危济困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山西临汾市城西姑射村的张杰云同学家是特困户。高考结束后,张杰云考入天津商学院法律系,父母为筹学费一宿一宿睡不着觉。解黎明老人听说后,来到村里给杰云送来了2000元。

从村里回来后的当晚,她把儿女们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看到杰云连件出门的衣服都没有,我难受。咱家大小有8个共产党员,老百姓有困难,咱不能不管。”儿女们深知母亲的性格,从来都是对自家能省就省,对别人能帮必帮。于是全家老小齐动员,为杰云上学准备的四季换洗衣服和日用品足足装了三大包。

张杰云是解黎明18年来捐助的160余名学生中的一个。

在捐资助学中,解黎明尤其对农村困难家庭的女孩子有所偏爱。“农村还是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很多女孩子一生就是围着锅台转,然而只要有人扶她们一把,就会改变那些学习好的女孩子们的人生轨迹。”解黎明老人说。

奉献终生 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追求

在山西临汾供电公司开展的人生格言征集活动中,解黎明充满激情地写道:“人生道路有长有短,人的机遇有好有坏,人的志向有大有小,人的觉悟有高有低。但总的一条:不可虚度。我的人生目标,就是竭尽全力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

解黎明夫妇住的居室里,没有现代化的家具,更没有高档的家电设备,她穿的衣服有的还是很多年前买的。子女有时需要老人的帮助,但她总是说:“钱这东西多少是个够?过得去就行了。”为了扶贫助学,她几乎倾其所有,真正是竭尽全力。老伴走后,孩子们多次要给她找保姆,她没同意,说能省一分钱就省一分钱……她仍在惦记着失学的学生。  

“平凡而伟大”,是受到解黎明资助的学生在评价她时不约而同选用的一个词。她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3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也先后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