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研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让科研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人是创新中最具决定性的要素,这是科研规律非常重要的一条。具体到科研管理,就是既要见物,更要见人。无论是项目管理,还是经费投入,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以往的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着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的现象。比如重资金审批、轻成果检验,重设备支持、轻智力补偿,重政府牵头、轻科研自主;比如科研经费管理“过细过死”,一些繁琐规定让不少科研人员很头疼。如此种种,不但消耗了大量科研精力,也损害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怎样让科研经费好钢用到刀刃上,充分调动起人的创新活力,是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必须解决的问题。

首要一点就是给广大科研人员“松绑”,让科研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是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科研经费服务。科学研究不是搞项目抓生产,可以用时间节点严格倒推进度。相反,它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是其基本特点。遇到难关,可能原地徘徊很久;灵光一现,又可能瞬间取得突破。只有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破除影响研发的各种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科学家才能在科学的广阔空间里自由探索、专心攻关。

按科研规律办事,把“人”的力量调动起来推进创新,关键是要让智力价值和人力投入得到合理回报。与此相应,完善的人才市场化评价和激励机制,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都必不可少。北京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大幅提高人员费用支出占比,让科研人员的智力劳动价值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和体现。

有了新思路、好政策,关键要落实。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松绑后,如何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如何确保项目承担单位“接得住,管得好”,避免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改革的“决心”。用服务的“细心”换来科研人员的“舒心”,上下同心,良性互动,北京科技创新环境必将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