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兼职兼薪如何规范

高校教师兼职兼薪如何规范

允许高校教师兼职兼薪的新政出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的高校教师表示终于不用再“藏着掖着”了。但是,“广告学教授一堂课出场费过万,超出其月工资收入”等抓人眼球的消息频频爆出,也让人们担忧高校教师兼职兼薪会带来负面影响,应该如何让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

不必过于担忧教师兼职过度

张立迁

对高校教师兼职兼薪,社会应尽可能减少对高校及其教师过度规划和价值过度介入,给公平、自由市场环境以足够耐性,并相信承担育人使命的高校教师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这才是社会大众对此项政策的善意表达;高校也应变革创新相应的评价机制,合理正当地评价教师的智力价值和知识价值,复归学术本身以价值与魅力,这当然也是考验大学管理智慧和经营哲学的良好时机。

事实上,无论是广告学教授的出场费,还是建筑学大师的设计费,抑或是管理大咖的讲座费,再或是工程类博导的专家咨询费,其金额数目自然不菲,想必社会大众也早有耳闻。究其原因,自然由于这些人员数量相对稀缺和社会需求的相对旺盛之间所形成的一种基于自由市场的“默契”和知识价值的“互认”。

应当讲,这些高校专家教授的“高薪”既在高校内部的分配体系中占优,又在旺盛的外围社会需求中抢眼,本就是一件无何厚非之事,与允许高校教师兼职兼薪这项政策关联也似乎不大。只因现实社会并非那么完美无缺,人们担心新政策会助推学术权力向现实利益赤裸转化,忧心教师追逐利益而丢掉学术本真,这恰恰是对政策预设有所顾虑的一种本能反应。

其实,回归到高校教师兼职兼薪这件事情的本原上看,社会大可持更加宽容、更为开放的态度。从政策理想视角来看,高校教师从事兼职兼薪活动要么同科学研究相关,要么与学术职业发展相连,均是一项学术增益活动。对研究型大学而言,高校教师兼职兼薪无疑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对教学型高校而言,教师在兼职中所收获的经验也能有效反哺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就应用技术大学来说,倒逼了教师与行业行会、企业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自觉牵手业界精英而提升技术应用水平,真正成为具备“双师”素养的合格教师。

同时,大学是有独特的逻辑及场域的特殊社会组织。一方面,大学的运行逻辑应然在价值无涉的自治状态下,充分保障教师学术自由,允许教师自由流动。其实,学术并非仅存在于大学之内,学术生产力与驱动力恰恰存在于以知识为基础的广阔社会天地之间。因而,高校教师有勇气、有担当地从事兼职兼薪,难道不是对学术本身的最佳“营养补给”吗?另一方面,在大学的学术场域中,学术共同体的力量足以把教师在适当时机引向学术专注、安心从教,自然不必过于担忧一些教师因兼职过度而迷途难返。

(作者张立迁,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