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怎么看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为有源头活水来——怎么看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短短一个月,国家和军队连续推出两项重大举措,彰显着共同的价值导向和政策指向——发挥了荣誉的精神引领和法制的保障作用。荣誉激励士气,政策撬动人心。让我们跟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一起去领略新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所释放的巨大活力……

为什么要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政策制度是最大激励,能够更好提振军心士气。我军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保障军人权益的传统和做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先后颁布《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优待红军家属耕田队条例》;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先后出台《抚恤暂行办法》《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条例》等。解放战争时期,华北人民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从土地分配、子女入学、疾病治疗等多个方面保障军人权益、提高军属社会地位,有力激发了战士奋勇杀敌热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激发起“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强大力量,用好的制度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

政策制度是有力杠杆,能够更好集聚优秀人才。前些年,一些地方出现“当兵冷”“征兵难”“安置难”等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政策制度的滞后和缺位是很重要的一条。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必须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加紧推进军队有关政策制度改革,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军队建设这个大舞台上来。2016年4月,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后,不少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入伍,这标志着依托国民教育为军队输送优质兵员的路子正越走越宽。

政策制度是根本保证,能够更好维护军人权益。党和国家一贯重视维护军人权益,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军婚、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退役士兵再就业等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当前,在全面依法治国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很重要的就是把维护保障军人权益纳入国家法治体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实现维护官兵权益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政策制度是价值导向,能够更好形成关注国防的社会风尚。每一名军人都懂得,穿上军装就意味着:保家卫国、维和护航,军人优先;沉船抢救、抢险救灾,军人优先;抗震救灾、灭火救人,军人优先。可以说,军人生产的是安全。这是一种公共产品,人人共享,也需要人人维护。特别是在走向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中,需要从国家层面倡导和培育一种崇尚英雄、尊重军人、肯定奉献的社会价值观念。从民族精神层面看,军人职业本身就是崇高、勇敢、奉献、牺牲的代名词,这些都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对军人荣誉的维护,对军人价值的褒扬,对军人付出的肯定,就是对社会价值最好的引领,就是对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最好的强固,这也是调整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的重要考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