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起步重构绿色

新城起步重构绿色

摘要:据媒体报道,新建的21处公园,分布在通州潞城、永顺、梨园、西集、宋庄、于家务、漷县等镇,除公园建设项目外,城市副中心还将建设重点通道绿化、景观生态林带、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工程。

如果说交通线是串联城市发展的神经网络,城市中的水,则绘成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它们如同血液,沁入城市的每个角落,生发绿意,灌溉土地。当整个城市都陷入钢筋混凝土的洪流,水的存在,能不断提醒人们回归生活的本真,享受自然的馈赠。

因此,与其说人们在构建城市中的水系统,不如说是水,正催发这座城市的绿色重构。

21处公园、2.2万亩绿地……单是数字,很难在人们的脑中构建鲜活的影像。

若是换个角度,让我们在想象中俯瞰京城的东部,宽阔的运河自西北向东南,如同一条项链;21处公园,或依水而建,或隐匿街巷,宛若点缀在项链上的宝石;2.2万亩绿地,或点或线,如同在城市画布上绘上的新绿——这样的景色,又怎会不醉人呢?

感变化

身边公园体现城市发展

初冬的京城寒气逼人,就连日日晨练的陈晨,都时不时缩一缩脖子。他的身旁,北运河面上泛着薄薄的雾气,“我准备跑到那里去”,陈晨指着河对岸的红色建筑说道。

在陈晨眼中,大运河森林公园的建成来之不易,家住通州的他,此前从没想过,家旁边可以建起如此体量的公园。

占地面积10700亩,公园沿水系长达8公里,大运河森林公园之“大”不言而喻,伴水而生的布局,让其有着独特的韵味。更让陈晨认可的,还是这里的规划,从一开始就与“人”紧密结合。

“公园门口除了停车场,还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这些都是为了方便附近居民。”71岁的焦先生,是大运河森林公园的“粉丝”,几乎每天早晨,他都会骑着自己的三轮车来到这里,与几个老弟兄打几局牌,聊一会儿天,再走上一小圈。

公园很大,年逾古稀的他就挑选离家最近的入口,进入园区不足百米,是凉亭与回廊,就算下雨,也不会影响老弟兄们的兴致。

“原来也没上公园的习惯,这还是公园建好后才开始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完工于2010年,家住附近村中的焦先生,第一时间就到公园参观,曲折的林间路让人流连忘返,也让上了年岁的焦先生遭遇一次小尴尬:“没想到这么大,差点走不出来了。”

“一开始建公园的时候我还不信,说哪能建那么大呢。现在河边跑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刚完工那会儿还没有呢。”也是从公园完工时起,焦先生越来越多地在媒体中听到“通州”二字,无论是“新城”还是“副中心”,他忽然发现,城市的建设脚步离他越来越近:“原来一说通州,好像都不是北京一样。现在怎么说,副中心了。”

“感觉每一年都有变化,就跟这公园一样。地方还是这个地方,景色年年不同。”大运河森林公园中设有观鸟点,虽算不上“观鸟发烧友”,每年焦先生还是会去上几次,“鸟一年比一年多”是最直观的感受,而在其背后,则是城市建设思路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逐渐转变:“年轻的时候,我们心里的发展就是盖厂房,现在真是不一样了,建公园才是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