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太顺手”真的就好吗

王冕:“太顺手”真的就好吗

近日,一位机关干部主动申请到基层锻炼,原因是“工作太顺手了,找不到当初的激情”,而另一位“老机关”在得知自己要换岗交流时,竟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一切都太顺手了,调整工作又得从头学。”“太顺手”到底是好是坏?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经要求所属人员,无论干得多么出色,也不能在自己身边工作两年以上。一位办公室主任是他的老下级,不但工作勤勉,作风扎实,而且深得戴高乐本人赏识。然而,两年期限一到,戴高乐并没有搞什么例外,依然将他调离。理由是:第一,不让自己适应工作人员,以免限制自己的思维;第二,不让工作人员对自己过于适应,以免限制他们自身的发展。

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顺手到顺手,是一个干部成长的台阶和标志。然而,长期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对于技术干部来说,有利于积累经验、重犁深耕;对指挥员来讲,则容易导致经历过于单一,产生职业懈怠,甚至会患上“熟视不睹泰山之形”的近视症、“偏听则暗”的失聪症、按“老本本”办事的守旧症。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不好。对干部要教育,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俗话说:滚动的石头不长苔。干部交流,易地、易岗、易职,肯定有一个艰难适应、战胜自我的过程。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业务、陌生的战友,就像砺石一样,容易形成倒逼之势和挑战之威。从顺手到不顺手,再从不顺手到顺手,本身就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可以丰富人生阅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可以打开新思路、开辟新境界、交到新战友。

每一笔经历都是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更加注重在强军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更加重视干部的成长经历。那种因为感觉“顺手”,不愿意部属挪动位置或拒绝换岗的干部越来越少。实践证明,多岗锻炼、多岗交流,不仅能使干部资源合理流动、科学配置,而且拓宽了联合指挥人才的培养路子,加速了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

不离开一座山,就不能踏进另一座山。当你勇于告别“太顺手”、走进“不顺手”,一定会激发自己的潜力、释放自己的活力,一定会在军旅人生的拐弯处创造另一番精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