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三农”工作 创新改革助力新发展

习近平部署“三农”工作 创新改革助力新发展

习近平与土地、农民的缘分是同他的青春一道开始的。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他始终萦绕心头的“三农梦”。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习近平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12月19日至20日,刚刚落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动力转换、结构转型、方式转变”,2015年12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通过我国最高级别的“三农”会议进入公众视野。中国农业更加注重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更加注重增加农产品竞争力。

经过一年来的改革实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绩斐然: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破冰而来;全国新农业现代化规划落地生根;保生态减消耗绿色增产初见成效;全年100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有望超额完成,脱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农民生活不断提高、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业结构更顺更优。

绿色发展:促进农业生产量变到质变

习近平的“三农”工作思想根植于一线农业生产劳动。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农村插队,来到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那些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过。在乡亲们眼中,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长时间不换肩的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正是因为有了和农民群众一起劳作的经历,习近平才更能体察民情、了解农民心里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更精确的引领当前国家农业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结构性调整。

习近平曾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色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航标,也是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粮食产量连续保持十几年大丰收的境况下,在农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形势下,不以“产量至上”为中心,更强调土地持续产出能力的理念,正是农业发展新路径的指引。

绿色发展,贯穿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今年,农业部通过整合资金建立了100多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模式公关县,遴选生产基础好、优势突出、特色明显、产业带动力强的县,统一标准、集中建设,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农业部开始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如今已成效显著。今年,全国节水技术推广面积超过4亿亩;黑龙江、河北、四川、浙江等多个省份今年将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在东北地区、华北地下水漏斗区、南方重金属污染区和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已先期试点耕地轮休616万亩。

今年的农村工作会议也指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把该退的退下来,把超载的果断减下来,把该治理的切实治理到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