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使命

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使命

摘要:我们要增强警觉性、敏锐性,加强预判研判,提前做好预案,及时引导、主动引导、有效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努力增信释疑,在国际上放大正面声音、挤压负面舆论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些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我国对外传播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是媒体做好对外传播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明确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把握中国故事的深刻内涵,掌握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方法,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

牢记使命:努力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这是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得出的深刻结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日益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现在,中国“挨打”“挨饿”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挨骂”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西方敌对势力不甘心、不情愿看到中国日益强大,处心积虑地给我们设置障碍、施加压力、制造麻烦。其主要手段之一,便是在思想舆论上对我进行渗透和围攻,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混淆视听、扰乱人心,“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甚嚣尘上;对于港台问题、南海局势等,他们频频插手、混淆视听;“一带一路”建设也被他们以“资源掠夺论”“马歇尔计划”等进行抹黑诋毁……中国的国际舆论空间经常遭受挤压。

“挨骂”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国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在国际上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境地,存在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局面,主要原因在于几个方面的“错位”:一是“西方中心论”固化中国贫穷落后的“认知错位”;二是西方用自身价值观裁量中国的“价值错位”;三是防范中国动自己奶酪的“心态错位”;四是西方用自己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话语错位”。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的事情,中国人最有发言权。中国发展进步的话语权、解释权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世界认识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中国媒体人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