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惠勤:“普世价值”的理论误区和制度陷阱(2)

侯惠勤:“普世价值”的理论误区和制度陷阱(2)

二、“普世价值”在人性问题上的思想错乱

这种错乱表现在:以抽象人性论为伪装,试图从人的天性中推论出资本主义制度的普世性和永恒性,但本质却是政治信条和政治思潮,其利用抽象人性论进行包装也产生了不可弥合的思想谬误和逻辑断裂。

西方意识形态试图用人的天性论证其制度的普世性,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种种思想混乱。其一,把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人性当作永恒不变的人性,从而否定人性不断趋向真善美的演进趋势。毫无疑问,人类发展在不断突破现存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关系的同时,也在不断突破现存的人性“样态”。实际上,资本主义条件下的人性,体现的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性质,只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阶段性人性。所谓盛极一时的“经济人假设”、“政治人假设”,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的人格化,决非是“永恒人性”,更不是人的天性。正如马克思指出的,资本主义鼓吹的“这种‘自由的人性’和对它的‘承认’无非是对利己的市民个体的承认”。因此,依靠把这种利己的市民视为“最后之人”,将其所表现出的人性视为“永恒人性”去证明资本主义的不可超越,只能证明资本主义的极其虚弱及在道德资源及精神创新力方面的枯竭。

其二,把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人性视为同质化的单一人性,从而否定具体历史条件下人性的内在矛盾及其发展变化的必然性。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把自己虚构的单一人性作为制度设计的依据,如将“天赋人权”作为个人权利本位和国家“契约论”的依据,而“经济人假设”是其经济制度设计的依据,“无赖假设”是其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设计依据等。实际上,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人性具有多重性且相互冲突,而这种冲突是现存社会关系对抗性的表现。把抽象的人性视为人类历史的决定性力量是错误的,在人性和历史关系上的本末倒置,是包括“普世价值”在内的资产阶级历史观的根本错误。

其三,“普世价值”把具体的制度设计思想抽象化为人性一般,然后用抽象人性推论其制度的不可逾越,陷入了同义反复的逻辑谬误。资本主义社会用抽象的普遍观念作为思想统治形式,“抽象性”构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抽象的个人”成为了这个社会的自然基础,也成为了“普世价值”的人性依据。“普世价值”把“抽象的个人”的政治诉求幻化为一般人性的诉求,再把这种诉求转化为资本主义的制度精神。这样,资本主义制度就成为符合人的天性、不可逾越的制度设计。“普世价值”把资本主义历史发展中的具体产物,即“抽象的个人”,抽象化为“人一般”和“人性一般”,然后再用这种“人性一般”论证资本主义及其制度为“制度一般”而具有不可逾越的普世性。这种同义反复,不仅是逻辑上的混乱,也是话语上的霸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