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把这一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的点火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我们认为要义就是要以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通过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成就斐然

我们党历来重视科技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大限度解放和激活科研人员积极性,国家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成果举世瞩目。

科技创新实力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连续保持高增长,2000年至今,年均增速位居世界第一。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我国科研经费占世界比例从2000年的1.7%大幅提升至2014年的14.4%。2015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395万人,居世界第一。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6.3万件,居世界第二。到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突破100万件。

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铁基高温超导、结构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涌现了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对地观测卫星、北斗导航、大飞机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就。在一些前沿科技领域,中国也表现不俗。《2016研究前沿》显示,在全球180个热点和新兴研究前沿中,中国表现卓越的有30个,占1/6,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加大,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50.9%增加到2015年的55.3%。一些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了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如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推动了全球领先的高速铁路产业迅速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了电信业的发展。

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通过改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中央科技计划管理日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正在形成。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原始创新能力比较弱。过去,我们在创新上重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轻原始创新,导致原始创新能力弱,原始创新成果少,造成我国在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我国80%的高端芯片、90%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基础装备、90%的基础软件都依靠进口,80%的通用协议和标准采用国外标准。原始创新能力弱的根源在于基础研究薄弱。我国在基础研究上一直投入不足,2014年基础研究在R&D中占比仅为4.71%,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基本都在15%以上,瑞士甚至高达30.4%。

第二,创新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缺乏。我国是一个教育大国,2015年本科以上理工科毕业生高达168万,但教育体系以培育知识型人才为主,创新型人才少,尤其是高水平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更是缺乏。汤森路透发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2015)排行榜入围了3126位科学家,中国只有123人。而前19名中没有一位中国科学家。即使现有的科技人才,其优势也没有充分发挥。2014年我国占全球31.3%的R&D人员,仅生产了13.3%的SCI论文,24.8%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

第三,科技成果转化率比较低。近年来,随着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技成果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也不少。但很多论文没有转化为技术专利,技术专利也没有转化为产品,经济和科技两张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调查表明,我国高校被转让、许可的专利占“活专利”的比例为2.03%,如果算上很多已经被高校放弃的“死专利”,这一比例将更低。中国科学院的比例则相对高一些,被转让、许可的专利占“活专利”的8.7%。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