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卫生工作联手协作,便民、惠民效果初步显现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卫生工作联手协作,便民、惠民效果初步显现

摘要:三年来,通过签订京津冀卫生合作协议等形式,三地还在区域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保障、打击医疗违法行为等方面建立起了联系紧密、反应迅速的联动机制

天津广播网2月21日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三地卫生事业融合发展明确了思路。三年来,三省市卫生管理部门摒弃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联手协作,在医疗、检查、突发事件应急合作、药品采购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有效联动,这样的变化让区域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市民张女士因为肝损伤一直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看病、取药,而她用的中药饮片全都是由北京王孝涛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天津分站的药剂师亲自把关的。张女士说:“药的质量还是很重要的!我指标就完全都下来了,挺好的,下来还挺快的。”

王孝涛是我国权威的中药炮制学专家,2015年底,本市和北京签署协议,在中医二附院设立王孝涛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天津分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天津分站就已经为本市进一步提升医院中药饮片质量找到了核心控制点,天津的中药饮片质量也已经从较好迈向了更好。天津分站药剂师、中医二附院药学部负责人邹爱英说:“建立工作室之后,信息知识的共享,比如说中药研究所在做一味药的研究时候,他们采集全国所有地方标本,那信息量就大了,让我们能了解产区、产地如何加工、干燥、储存等等一系列当中控制点在哪,这样呢,整个中药饮片质量才能真正有一个保障。”

在共享医疗资源方面,三年来,本市引进北大医学部力量助力第五中心医院发展;积极发挥天津健康产业园、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国际糖尿病医院等项目的建设优势,引进首都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市民就医感受。本市肿瘤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一中心等多家医院与河北省唐山市、承德市、邯郸市的十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开办分院、建立姊妹科室等形式,让本市的医疗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

去年起,京津冀医疗便民惠民项目一个个落地实施:去年10月1日,京津冀首批13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27项医疗检验结果实现互认;今年元旦,10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17项医学影像结果也实现了互认。互认不仅为患者节约了就诊费用、时间和精力,三地统一、更加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也让检查结果更为可靠。第一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穆红说:“我们京津冀的检验质控中心还有临检中心定期地要进行飞行检查,进入互认的医院每个月互认项目的质控结果要上报到质控中心进行分析,如果达不到要求会被剔除下来。实际上也带动了天津市整体的医疗质量的提高。”

三年来,通过签订京津冀卫生合作协议等形式,三地还在区域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保障、打击医疗违法行为等方面建立起了联系紧密、反应迅速的联动机制。同时,三地还共同建立起了区域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进一步保证了区域用药安全、降低了药品价格。在此基础上,今年起,三地还将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更好地为区域居民提供服务。市卫计委副主任张铁军说:“在2017年联合编制医师电子化注册和跨省份注册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验检测中心,研究京津冀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推动三地医疗卫生大数据的共享共用,使三地百姓能够真切感受到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新闻广播记者范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