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三年协同发展初步实现1+1+1>3(3)

京津冀 三年协同发展初步实现1+1+1>3(3)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实现共振、寻求共赢,三省市从地相接到人相亲,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推进,改革呈现人熟、事畅、心齐的新气象。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年来,京津冀地区努力推动更加有序的要素流动、更加优化的资源配置,让协同发展释放出巨大的民生红利。交通越来越便捷,三地“串门”更方便;公共服务破壁垒,异地就医、合作办学越来越多;“大城市病”在好转,向着更多蓝天的目标一起发力……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事关群众感受的改革领域,协同发展激发出巨大潜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近年来,三地在众多领域均有突破,但也要看到,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在,各种要素流通尚有壁垒,政策互联互认仍待推进。下一步,应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协同创新,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产业空间等方面的供给,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应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地应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教育、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形成新型合作机制,构建一体化的主导优势产业链和新型产业分工格局。

想让疏解与承接更顺畅深入,必须加快协同创新,进一步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藩篱,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探索出更加科学完善的区域利益协调与共享机制。三地在今年的协同发展施工图中,都表示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各自优势,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三地惟有以闻鸡起舞、时不我待的劲头,牢牢扭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新突破,释放出更多的“协同红利”。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