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重要讲话促发展 北京三年不寻常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7)

(三)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目前,要摒除过去“摊大饼”式的粗放型经济模式,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首都经济向内涵式的发展深入推进。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北京市也有一些初步考虑。

一是要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放管服”改革,争当全国“放管服”改革的排头兵,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审批中介服务和基层各类证明。推进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所有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为科技人员和老百姓提供尽可能大的便利。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加强信用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重点抓好11个国家级示范项目。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研究推出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国企国资的调整重整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要深入调整供给结构。目前,北京市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要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要坚决退出低端无效供给,支持首钢集团化解外埠产能,退出处理危险废物以外的全部水泥产能。同时,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支持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实施消费品标准升级和质量提升规划,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新兴消费,进一步提高消费服务比重。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镇和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推进昌平、延庆、平谷、怀柔、门头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聚焦重点促投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精尖产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实施230项市级重点工程。认真落实促进民间投资27条具体措施,重点推动项目落地。

三是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乡镇统筹利用试点,基本完成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基本完成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的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重点培育发展功能性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调减退出高耗水种养农业,着力发展现代种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都市型现代农业,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抓好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主体工程。推进300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6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全面完成第三轮山区搬迁计划。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大力推进“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努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