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胡敏:经济增长目标与宏观政策选择 ——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4)

二、发展动力足不足?

支撑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的发展动力到底足不足?过去,我们说经济增长动力有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从宏观方面来看,要实现6.5%左右的增长,动力足不足?我认为,2017年要实现6.5%左右的增长,发展动力是具备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动力来自于创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有40次提到“创新”。在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时,报告专门辟出一节谈“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生存压力加大,出现“脱实向虚”苗头,这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我国实体经济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体经济稳了,产业结构调整就有了基础,就可以不断引领创新。要能够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特别是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在第四次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之际,中国不仅要迎头赶上,还要在诸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创新,把创新发展任务定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双创”。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近几年,分享经济发展非常快,它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的动能和新的方向。除了分享经济以外,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一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动能。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五大新兴业态、新兴技术。比如,摩拜单车的发展,就是因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很多人解决了上班“最后1公里”问题。要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其发展动力首先就是来自于创新。

创新需要人才,人才是实现创新的根本保障。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7年围绕激发人才的创新动能,特别强调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科研院所体制的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特别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广聚天下英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定能成就创新大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人才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至为关键,是我们事业无往而不胜的巨大动力。要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成就创新大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