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胡敏:经济增长目标与宏观政策选择 ——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3)

五、干事创业能不能?

不管是制定一个好的经济政策、一个符合实际经济发展规律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制定完善的推进实际的宏观经济政策,或是有具体的推进措施,关键还是要有人,要靠干部队伍扎扎实实地来落实。所以,干事创业到底能不能?对干部队伍来说,就是要坚持责任担当,铆实钉紧,动真碰硬。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九项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段中提了三个方面。他提到,勤勉尽责干事创业。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

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提出,“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而且几乎在以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都会提到这句话,所以2017年他继续强调“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要“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所以总体来说,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层层传导压力,要真抓实干地将好的政策、各方面的改革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除了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外,还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要鼓舞信心,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总得来看,在2017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1.8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对2017年依然面对的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出全面分析,而且实事求是全面部署了2017年的各项工作。应该说这一份报告是求真务实的一份报告,也是针对性非常强的、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的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一份好的报告,关键还在于落实,李克强总理也说我们“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行动中。他在报告的最后也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如果我们做到真正的实干,扎实地干,又能富有成效地干,同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敢于啃硬骨头,我们要实现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使各项经济指标最终体现经济增长绩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要通过共享共建,大家共同的参与来增加这份获得感,各级干部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又想干又能干又会干,最后又能干成,那么2017年,我们6.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也一定能够以一个良好的经济增长绩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