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胡敏:经济增长目标与宏观政策选择 ——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6)

2.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8.1%,在适度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引领下,2017年增长预期在9%左右。当前,社会上有一股力量认为,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带来了近几年的产能过剩、企业杠杆率过高、地方债务风险等后果,建议不要再进一步扩大投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投资是影响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特别是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是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因为投资既能增加生产能力,又对生产构成需求。从短期看,体现为需求影响经济发展。从长期看,更多地体现为供给消费,进一步拉动需求。

实际上,我国有效投资的潜力也很大。2016年,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公共基础设施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2017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2016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因为完全靠中央财政投资来拉动投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要发挥地方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2016年7月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要打造“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方案实现后,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全国铁路网全面连接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高铁、地下管廊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有效拉动投资,对经济增长作用巨大。

当然,我们还要预防投资造成新一轮产能过剩。中央一再强调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要找准投资方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要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中央财政投资要发挥杠杆撬动作用,规划好重大项目,加快创新和投融资方式。更多地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取得更大实效。2016年,国家和地方推出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政府推出的项目在价格、收费、税收等优惠政策上的吸引力不够,一些地方政府在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过程中在不能履约守信、办事效率较慢等。2017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3.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过去的一年里,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2017年,我们要继续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推动区域发展,扩大有效投资。

4.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6年,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2017年,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5.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2016年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系列重大项目已经或者正在落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有48个国家与中国达成“一带一路”投资协议。2017年,要坚持以“一带一路”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性经济体制,特别是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关键是要打造良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近几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外商对华投资有所下降,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基础。国务院也颁布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如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