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生:我国政党制度是对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2)

张献生:我国政党制度是对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2)

二、长期实践彰显优越制度效能

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和生命力,不在于是竞争性还是合作性,而在于在社会实践中所彰显出的实际效能。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经历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显示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还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无论是推进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改革攻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实行人民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目标和实践。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共同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协商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推动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的法律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协商更加规范,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占世界约1/5人口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家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切实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既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对人民民主的重要促进作用,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

保持社会政治和谐稳定。我国的多党合作以凝聚共识为价值取向,以和而不同为基本理念,以体谅包容为胸襟气度,在政治协商中求同存异、充分包容,在民主决策中体现多数、尊重少数,创造出一种民主、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这种“合”与“和”的统一,对中国社会及各方面成员产生了深刻影响。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还是改革开放后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不利形势,我国始终保持了社会政治稳定,这与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分不开的。

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我国的多党合作既是政治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以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利益为依归。中国共产党制定方针政策,既着眼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照顾包括民主党派及所联系群众在内的同盟者利益;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既考虑党派自身利益,又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实现了整体利益与群体利益的统一,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着眼民生改善,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种利民惠民政策;参政的各民主党派围绕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人才支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和社会服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实践证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能够凝聚经济发展合力,实现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国家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既是实现政通人和的重要制度保障,也蕴涵着现代化的治理方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