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奏响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专家访谈

专家简介

曾华锋: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黄朝峰: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3月12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怎样深入理解习主席这一关于军民融合、科技兴军的重大战略思想?记者就此专访了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

科技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

记者:习主席把科技兴军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提出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曾华锋:正是科技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着作战手段的急剧更新,催生着作战思想的激烈绽放,影响着作战体制的深刻变革,引导着作战模式的飞速演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科技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这次习主席明确提出,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奏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科技兴军是大势所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未来战争将可能从以信息技术和精确打击武器为核心的“初智”阶段,跃升为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高智”阶段。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企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近代以来,我国曾错失过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的机遇,今天我们决不能再与历史机遇失之交臂。

科技兴军是打赢所系。科技进步是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变化的深层动因,人类科技创新拓展出新的作战空间,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命门”和“要穴”。倘若不能在这些领域占得先机,就会成为受制于人的“阿喀琉斯之踵”。只有坚持科技兴军,才能破解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成为未来战争新规则的制定者、新范式的引领者、新领域的主导者,制胜未来而不是尾随未来,打败敌人而不是被敌人打败。

科技兴军是形势所迫。实现强军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但我们国防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基础技术储备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成果不多等问题比较突出,在一些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增强我军打赢能力,迫切需要攻克这些“瓶颈”短板。同时,我们在创新,人家也在创新,而且人家比我们起点高、投入大、走得快。因此我们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夯实能打胜仗的物质技术基础。

记者:习主席指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您能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黄朝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已经从并跑向领跑转变。在基础研究领域,涌现出量子调控、中微子振荡、90α热休克蛋白、CiPS干细胞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在战略高技术领域,“神舟”遨游太空,“嫦娥”成功登月,深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取得重大突破。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方面,高速铁路、4G移动通讯、核电、电动汽车、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产生巨大效益。

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电子对抗装备陆续列装,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坦克、步兵战车、火炮装备部队,陆军武器装备实现新跨越。“辽宁舰”航母编队跨海区训练试验,正在快速形成实战能力,一艘艘战舰游弋万里海疆,劈波斩浪走向深蓝。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攻防兼备的现代化空军正在形成,等等。我国国防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为科技兴军打下了坚实基础。当然,尽管与过去相比,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整体科技实力与强军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