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2)

核心提示:《资治通鉴》是我国一部在治国安邦上具有操作意义的经典,蕴含着先人们丰富的治国理政得失和社会人生经验,“可以自淑,可以诲人,可以知道而乐”。治国之要最关键的是用人,唐太宗的“用人如器”、子思的“用其所长,弃之所短”和十八大提到的“人皆可以成才,人才处处都是”的观点一脉相承。

韩信当初在项羽麾下,项羽不用他,韩信就跑了,到刘邦这儿,刘邦也不用他。在用不用韩信的问题上,刘邦和项羽是一个水平的,因为他们都是楚国人,韩信从小受胯下之辱,名声不好,都不用他。萧何知道韩信是个人才,就给刘邦推荐了。刘邦听萧何的建议就提拔了韩信,但仍没有达到韩信的预期,所以韩信就跑了。萧何来不及报告,就去追韩信,两天以后才把韩信拽回来。萧何回来对刘邦说了一番话:“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顾王策安所决耳。”刘邦采纳,拜从未立过功的年仅24岁的韩信为上将军,这需要多大的判断力!刘邦和项羽打仗,从来没有赢过,所有的胜仗都是韩信打赢的,最后垓下之战的统帅都是韩信。韩信赢了,刘邦就赢了。可见,刘邦这样的才是高人;项羽这样的不是高人,力拔山兮气盖世,喑恶叱咤,千人皆废,这不是本事,仅是匹夫之勇吧。

看《资治通鉴》的卷一,谈的就是这个道理。子思是孟子的老师,孔子的孙子,他说,“人主自臧,则众谋不进。事是而臧之,犹却众谋,况和非以长恶乎!夫不察事之是非而悦人赞己,暗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谀求容,谄莫甚焉。君暗臣谄,以居百姓之上,民不与也。若此不已,国无类矣!”就是说,如果领导自以为是,大家就不会献计献策了。即使领导决策是对的,也应该集思广益,百密总有一疏,更何况决策错误,却一味获得拍马屁奉承,会使错误更加严重。作为领导人,不明辨是非,一味地喜欢歌功颂德,没有比这更昏庸的了。而作为臣属,不坚持真理、说真话,一味阿谀自保,没有比这更奸佞的了。领导愚蠢,臣属奸佞,能得到百姓的支持么,国家能长治久安么?!

启示三:领导应该管重大的人事布局和重大方向决策,应该举重若轻。不同的领导层干部有不同的领导力、有不同的要求。“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基层干部得有能耐,没有能耐,别人不听你的。所以基层干部要勤勉、要有执行力,基层干部要尽己之能,你的能耐就是你的领导力。中层干部要尽人力,需要把人的能力调动起来,要有沟通、协调能力。《资治通鉴》记载,处罚20鞭以上诸葛亮就要亲自审批,最后他50岁就累死了。当领导的,一把手不能太忙,越忙越糟糕,应该让手底下人去做,越俎代庖,非常辛苦,事情还不一定能做好。古人这点经验跟现代管理学是相通的。那么应该管什么呢,应该管重大的人事布局和重大方向决策,领导应该举重若轻,再大的事他都会把大家派放在各个位置上,然后他管最重要的。

典故二:唐太宗用人之道。启示一:用人如器。贞观元年,唐太宗的大臣好久没推荐贤能之人,皇上就问,为什么不推荐?这位大臣回答说,我不是不尽心哪,而是至今我也没有看见什么奇才异士,都是普通人,没有什么特别的人才。唐太宗说: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古代治理天下的难道都是从别的朝代借人吗?就是说,我们用人就像用工具那样,尊重人才,用他所长。而且“用人之长,就容人之短”,“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就是不要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要靠制度约束,让其天使的一面得到张扬,魔鬼的一面得到遏制。

唐太宗临终之前,给其子写了个遗嘱,其中有一部分就是谈“用人”的,他说:明主用人,就像巧匠处理木材一样,直的做车辕,弯的做车轮,长的做栋梁,短的做栱角。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故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就是说,把人分为智、愚、勇、怯,并不是分为三六九等,智者、愚者、勇者、怯者都是人才,关键是怎么用他。

“知人者,兼而用之。”当领导的,不能用一个观点看人。谁是人才,谁不是人才,一定跟他的岗位、跟他的任务联系在一起。一定要“用人如器”,锤子很有本事,那是对于钉子来说,可是对于布来说,就不如剪刀了。就是说,用人一定要放对位置。

“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割政分机,尽其所有。”“割政分机”,就是要注意人才的组合。人才在这种组合下,不能发挥作用,可能在另外一种组合下,就能施展才华、互相配合得很好。  

启示二:唐太宗用人之术。唐太宗在谈其成功之道时说:“朕所以能及此者,止由五事耳。自古帝王多疾胜己者,朕见人之善,若己有之。人之行能,不能兼备,朕常弃其所短,取其所长。人主往往进贤则欲置诸怀,退不肖则欲推诸壑,朕见贤者则敬之,不肖者则怜之,贤不肖各得其所。人主多恶正直,阴诛显戮,无代无之,朕践祚以来,正直之士,比肩于朝,未尝黜责一人。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故其种落皆依朕如父母。此五者,朕所以成今日之功也。”意思是说,一是取才胜己者(选比自己强的人),要恢弘气度,不按照自己的模式选人;二是用人之长、弃其所短,这需要能识得真才;三是使贤不肖各得其所,什么人可用,什么人可信,心里要有数;四是容忍耿直顶撞者,要有大修养;五是一把手不搞小集团,不管亲仇疏远,一旦用之,爱之如一。唐太宗讲的这五点,都是他的用人之术。

唐太宗在谈“用人”的时候,还特别提出了对隋文帝的评价,说,隋文帝太多疑,刚愎自用,什么事情都自己决定,不信任别人。群臣都知道他刚愎自用,也就不敢劝谏了,所以二世就灭亡了。唐太宗说,我择天下贤才,让他们去做这些事,然后汇报到我这里,有功就赏,有过就罚,用天下之才。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