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历史启示

延安时期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历史启示

摘要:把党中央的决策变成行动,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着力点和主要方向。延安时期,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实行的是党政军民一体化的总体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延安时期,中国革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奠定了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的基础和光明前景。而之所以取得这些深刻改变中国和影响世界的巨大成果,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充分发挥党中央的领导作用的结果。党在延安时期的成功实践和光辉业绩,是在充分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过程中不断取得的。这一时期我们党维护中央权威的历史经验,对于今天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有着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

延安时期的历史彰显了党中央正确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延安时期,是中国时局剧烈大变动的时期,党是在风云变幻、惊涛骇浪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前进的。在极其复杂和险恶的环境中抗击与战胜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帝国主义;反击和粉碎掌握全国政权、获得超级大国美国支持的国民党的进攻,并最后推翻国民党政权。党之所以能够披荆斩棘,胜利前行,不断发展壮大,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是决定性的因素。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全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下达到了新的团结和统一。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及时解决了中国革命进程中一道道极为复杂的难题,引导中国革命航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邓小平指出,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这既是对毛泽东同志丰功伟绩的高度概括,又充分说明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核心意识的极端重要性。

把党中央的决策变成行动,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着力点和主要方向。延安时期,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实行的是党政军民一体化的总体战。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全力以赴,努力把中共中央决策付诸实施,由此形成有力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广大敌后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这一时期,遵守党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保持一致,还落实到每一位共产党员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党在延安时期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革命事业不断发展和胜利的重要原因。这一点,几乎所有到过延安和其他根据地、有机会与中共接触的正直人士都有着高度的共识。当年访问延安的美国人约翰·科林在回忆中说:“在延安,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精神所感动,人们在空气中可以嗅到这种气息,他们的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的装备缺枪少弹,但他们有为目标奋斗的精神”。1945年到延安的美军观察组评论说:“在共产党那里,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象和力量。”访问延安的著名学者梁漱溟也感慨地说:延安共产党人“生龙活虎,气象一新”。简而言之,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共中央高超的战略战术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党积极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然结果,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