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质量效益

努力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质量效益

摘要: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清除的是旧观念,解决的是新问题。必须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协调好时与效的节奏,在内容与手段上注重传统精华与时代元素的有效对接与长效融入,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不断为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注入新鲜活力和永续动力。

常抓不懈做实事,真抓实干见成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作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通过“组织学习”,达到与发挥优化“组织存在”的功能和作用,从而让每一级党组织都不存在明显“短板”,把每一个组织细胞充分激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与“做”只是一种演进过程,而不是终结状态。因此,在前期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必须审时度势、循序推进,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势头保持住、组织要素构建全、成功经验巩固好、功能作用发挥足,不断向新的广度、深度拓展和延伸。

把概念性的熟知上升为理念化的真知,信念培育实现从“有感”到“有观”的提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首要问题。相对于党章党规的学习,党员道德品质的纯洁、思想觉悟的提升、党性修养的自觉,时间更久、周期更长、难度更大,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具备的。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对世界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多次反复、无限深化的过程。理想信念的培育,同样不是概念的简单叠加,而是要求党员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中,持续实现理念上的再创造、再升华。从这个意义上讲,熟知是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而真知则为善做善成的源头活水。一方面,要在知识升级与思想进步相结合中学深悟透。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做解决思想问题和实践问题的过程,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中蕴含的政治规矩,领会系列讲话里体现的深刻内涵,将一般性概念上升为理念,把基础性知识内化为素质,不断增强分辨是非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史实教育与现实引导相结合中感同身受。通过擦亮优良传统这面“镜子”,树立起现实思想上的“靶子”。认真重温政治规矩生成的时代背景,见证科学方法带来的深刻变化,在搞清楚“从哪里来”的过程中,解决好“到哪里去”的问题。进而引导党员建立起符合身份的判断标准、恪尽本分的价值体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以知识力推进实践力、用实践力带动学习力的良性循环,让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刻印在自己的脑海里、流淌在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逐步从“听其然”到“信其然”,直至深以为然。

把阶段性的成果过渡为常态化的成效,绩效评估实现从“达标”到“对标”的转型。“两学一做”不是评功摆好的“秀场”,而是思想交锋的“战场”,凝神聚力的“磁场”。前期学习教育中,不少单位取得了一些学习成果,成为深化效果、推进工作的有力武器。然而,成果只是显示进度的报表,而非检验合格与否的标尺。如果只是把这些成果炫耀式地摆一摆,邀功式地列一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容易陷入就学习抓学习、就教育搞教育的片面化误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