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让干部干事“有劲头”

多措并举让干部干事“有劲头”

摘要:干部身处公共职位,公共职位则事关公共利益的实现和公共服务的提供。为了防止公职人员在流动过程中侵犯公共利益,甚至出现腐败等现象,必须通过制度加以限制和约束,特别是对公共职位的退出应予以严格限制,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对于一个公共权力组织来讲,实现公权力的目标,有赖于其成员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干事“有劲头”。要想让领导干部干事“有劲头”,需让他们“有奔头”。欲保持领导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必须正确对待干部的自利性和欲望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的经济激励、政治激励、道德教育和法律约束等措施,来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

经济激励对策

干部是有理性的人,也受利益驱动。在我们进行制度设计时,如果不考虑干部的自利性和欲望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干部队伍积极性问题。干部身处公共职位,应该服务于社会,但是通过工作获得适当的物质利益以满足自己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也是正当的。按照美国学者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生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最首要的动力。马斯洛认为,只有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满足到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后,其他的需要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的首要目的不是做好工作、服务社会,而是通过努力工作获得物质报酬。物质利益是激励干部勤奋工作的重要手段,它不仅能满足干部及其家庭生活需要,而且也能满足干部受人尊敬和追求上进的心理需求。

从世界各国情况看,通过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物质待遇,可以保证公职人员队伍的素质和稳定,激励公职人员安心为国家机关服务。在英国,文官待遇丰厚,且生活有保障;比之一般文官,高级文官的待遇更好。在美国,公务员的工资福利等保障待遇好于私营企业的职工,他们除了职业本身比较稳定之外,还有带薪休假、弹性工作时间、失业救济等。可见,保持干部队伍稳定,必须建立合理的工资待遇制度,通过平衡比较机制和动态增长机制,使公职人员的收入与企业相当人员的平均水平大体持平,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适时提薪”,逐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社会福利以此来保障待遇。

政治激励对策

干部在公职岗位上谋求职业发展的动机并不仅是低层次的欲望满足和利益实现,还有留在公共组织内并谋求政治发展的渴望这个方面。合理公正满足干部的政治欲望或者说追求权力的欲望,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加强对吏治腐败的治理。吏治腐败不仅直接违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干部工作原则,其政治上的消极影响已经超出了干部工作的范围,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伤害了那些有德行和才能的干部。因为吏治腐败使得人不能尽其才,最容易让人怀才不遇,甚至心生不满。要解决吏治腐败问题,关键是完善用人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这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基本遵循。

注重人本管理。为了适应私营部门对公职人员吸引力的挑战,激发公职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关注的重点由“制度”转向“人”,不仅重视公职人员的待遇提高,也要重视他们的职业发展。为此,通过给公职人员提供在职学习机会,加强干部能力培训。个人的职业发展离不开组织职业管理提供的培训、学习、晋升、保障等机会。当前,各国都加大培训投入,把公职人员培训作为制度完善、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增加干部获得培训的机会,不仅有助于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职业素养,也有利于干部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