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当前维护政治安全的战略选择

李海涛:当前维护政治安全的战略选择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决定和影响着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等其他各个领域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兴衰存亡。政治安全风险错综复杂,内外交织,必须正确把握大势并且积极应对、从容化解。有效维护政治安全,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关键词] 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战略选择

[中图分类号] D6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4-0020-05

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安全,特别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2017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政治无小事,政治安全是第一安全。自古以来,我国就重视政治安全问题,强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对于政治安全,通常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对外的意义上来讲,指的是一个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就对内的意义上说,指的是政权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免受干涉和破坏,政治生活保持稳定。对我国而言,政治安全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国家政治秩序的稳定。维护政治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衰存亡;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利益的维护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维护政治安全,应对风险挑战,保持政局稳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工程。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可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不论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环境安全还是信息安全等等,从根本上都与政治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有学者所言,“所有的安全事务都属于政治范畴”。政治安全对其他国家安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其他一切安全的维护,其效果最终都要体现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来。也只有政治是安全的,才能有效地谋求和维护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等其他领域的安全。

政治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这都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实现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一个国家对外不能独立,内部政治动荡,就不可能维护好自身的利益,实现现代化。而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秩序,说到底,就是使一个政治共同体保有基本的安全状态。在过去,中华民族内受困于军阀割据,外受制于列强欺凌,现代化之路始终步履维艰、屡遭挫扼。这一状况,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才日渐改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了基本的政治秩序,使其步入正轨。没有民族独立与国家政权的统一,没有国内稳定的政治秩序,中国便不可能取得像今天这样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政治安全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保障。一直以来,唯物史观都把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有机系统来把握,强调社会是“一切关系在其中同时存在而又互相依存的社会机体”。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是互为条件的,政治发展为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提供制度保证,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为政治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和智力支持。世界历史一再证明,好的政治发展一定是有利于实现国家政治安全的发展,一定有利于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个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安全条件。如果政治不稳定,会导致许多严重的后果,例如政府的频繁更迭,会造成政府的政策供给不连贯,经济发展缺少稳定的政策支持,国家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因此,实现国家政治安全承载着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职责,是维护和保障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