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深化(2)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解读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理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怎样提出来的?它到底是什么?有人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但是实际上,哪些能装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筐”里去,哪些不能装到这个“筐”里去,哪些是我们现在要主抓的工作,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都是我们理清思路、凝聚共识的基本的点。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背景是什么?主要是原有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从国内背景看,现在的供求严重失衡,在国内外需求不足、通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继续依靠需求侧管理的效果是不明显的。需求侧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其中,最容易抓的就是投资,因为消费是慢变量,而且是在居民侧,而进出口则需要保持一定量的顺差,所以最好抓的是投资。

从货币政策来看,2010年底到2017年3月,M2(货币供给量)已经由72.59万亿元增加到159.96万亿元,增加了87.37万亿元,其中,2016年货币供给增加15.8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2016年的GDP超过74万亿元,2015年的GDP是69万亿元,也就是说,2016年GDP的增加量超过5万亿元,而货币供给量增加了15.8万亿元——货币供给增加量是GDP增加量的三倍。在2010年的时候,GDP增量和M2的比值是1:1.07,也就是1.07个货币就能带动1个GDP的增长,但是到了2016年的时候变成了3个单位的货币才能拉动1个GDP的增长,很明显,效果是越来越低。而且,依靠货币供给量的扩张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中国占全球货币供给量的30%,不可能再进一步扩张。中国的GDP占全球的15%,但发行了全球30%的货币,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更何况,发行的这么多货币无法进入到实体经济,全部在资本市场上流转。另外就是降息降准。最近几年,我们8次降息、7次降准,货币政策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宽松的程度了,但是效果仍然不是很明显。从财政政策看,财政政策在不断加码。自2014年9月陆续推出11大类重大工程包以来,截至2016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这个金额也是非常大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国家紧急投资4万亿元,把经济一下就拉了上去。但是现在的投资是6.6万亿,可是经济还在降速。由此可见,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效果是逐步递减的。也就是所谓的L形,我们现在基本处于触底期,靠这个政策拉动是很难的。

从国际上看,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的再工业化,都是要对全球生产布局进行调整。他们制造的是高端的产品,而我们正努力往高端上走,这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低端制造业出现了供给替代的现象。中国模式已经输出了很多,一批发展中国家正在向中国学习。他们借鉴国际资本,发展出口导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低端制造业方面,对中国形成挤压。所以说此时的国际环境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很好,可以说是“上压下挤”。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