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名杰:激发企业创新动力需加快补齐关键短板

马名杰:激发企业创新动力需加快补齐关键短板

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创新驱动,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新中来,需要有更多的创新领跑者进入国内和国际领先行列。要实现这些,就必须加快补齐关键短板,营造一个适宜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

随着我国生产要素供需形势的变化和需求结构的升级,市场倒逼创新的作用逐步增强,从事创新活动的企业在增多,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比重在提高。但总体上企业创新意愿还不高,创新型企业少,大力度从事技术创新的企业更少。据相关调查显示,近20%的企业认为“没有创新的必要”,开展各类创新活动的企业只占40%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不到27%。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固然有发展阶段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仍未完全破除。

与创新型国家相比,我国尚未形成市场导向的创新激励机制,创新与竞争的制度土壤还不丰厚。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的创新抑制和激励不足,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一大障碍。

一是创新的市场空间没有打开。一些行政性垄断行业仍存在显性或隐性壁垒,民营企业难以进入。

二是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企业创新成本高、收益低。如,我国行业间利润率差别过大,高新技术等创新活动密集产业的收益率远低于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水平,从而导致资本更多地流向投机性领域,而不是创新活动。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乏力减少了企业创新的收益;金融体系不够发达导致融资难融资贵,不仅减缓了企业成长速度,也增加了创业失败的风险。

三是创新成果进入市场的政策障碍较多。主要是相关部门的创新治理方式还不能满足创新发展的需要,不利于新产品新业态进入市场。

创新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良性竞争的主要方式。企业创新的根本动力来自竞争。在竞争压力下,企业不断提供新产品新服务,以求生存和发展。创新又反过来提高了市场竞争的水平。如果竞争不公平、不充分,企业就缺乏创新动力,整个经济的创新水平和运行效率就不会高。如果大部分企业靠创新去竞争,而不是靠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和抄袭侵权,经济就有活力和竞争力。

但创新对制度很敏感。鼓励公平竞争和保护产权的市场经济制度是提升创新动机和能力的关键。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财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为核心的法治环境,以及善治的服务型政府等,这些是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保障。此外,还需要有一些激励创新的特殊机制。如,灵活的市场规制、活跃的风险资本,以及有利于各种规模企业直接融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

繁荣依赖于活力,活力来源于制度。制度创新是活力之源、增长之源。制度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利,让创新的企业获得更高回报,让更多企业有动力去创新,让想创新的企业有能力去创新,从而形成“创新—高回报—再创新”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