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修身养性的五大智慧

古人修身养性的五大智慧

摘要: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操行自守,不欺暗室。

“慎独”

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操行自守,不欺暗室。

中国历代文人学士受“慎独”思想的影响颇深,都以此来砥砺标榜,作为修身进德的重要目标。

如清末重臣曾国藩著名的“日课四条”就是:慎独、主敬、求仁、习劳。四条之中,慎独是根本,其他三条是枝叶。

东汉时期的杨震,有人夜怀十金来见,并说,“此时夜暮无知者。”

杨震却说“此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杨震驳“暮夜无知者”论,以慎独精神成为廉洁自律的典范。

“慎染”

古篇《墨子·所染》记载一段故事。

子墨子言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故“故染不可不慎也!”

其实除了染丝,人也是一样,国也是一样。清朝末年,蔡公时慨于国事艰危、民生疾苦,曾与好友组成革命团体“慎所染斋”,意在不仅不要被环境腐化,还要改造环境。

“慎染”,就是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主动接受良好环境的影响,涵养正气。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