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4)

(三)“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面临的问题与风险

下面,通过一些具体数据来看一看“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资金需求缺口有多大?这些资金需求的信用风险构成与分布是怎样的?这是推进“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的前提。

1.融资需求规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对本国基础设施建设有非常大的融资需求。在这里,我们不看全口径,只看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领域。那么,这些国家的融资需求到底有多少呢?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2017年上半年做了一个测算。结果表明:在2016年至2030年的15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总量将达2.9万亿美元。而这2.9万亿美元分解到六大经济走廊,那么每条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又是多少呢?

中巴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250亿美元,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990亿美元,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1640亿美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1950亿美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7470亿美元,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融资需求是7920亿美元。如此大的融资需求不可能完全由中国一家来解决,但是中国在此过程中肯定会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上的融资需求规模及其在六大经济走廊的分布。

2.信用风险评级及分布结构

结合国际信用评级和国内大公信用评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还对“一带一路”国别金融机构的信用结构做了一个测算。其结果大体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9万亿美元的融资需求中,有50%的融资需求属于投资级别,也就是一些国家的信用评级达到BBB减以上等级。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国家经济状况良好,那它自己就能够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其资金缺口也就相对较小。而另外的50%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部分国家的信用评级等级较低属于垃圾级,也就是投机级别的主权信用;一种是一些国家连信用评级都没有,而这种情况面临的风险会比较大。这只是融资需求规模中信用结构的分布。

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来看,有60%的资金需求分布在没有信用评级或是信用评级为投机级别的国家,只有40%的资金需求分布在信用评级为投资级别的国家。由此可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面临着巨大风险。尽管高风险背后伴随着高收益,但我们要对这些风险有足够的重视。

3.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量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那么,基础设施领域中的哪些行业发展受到约束,或是遭遇瓶颈呢?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对148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参与“一带一路”的还不到一半。而这些参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明显低于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基础设施领域而言,这些国家的发展水平也普遍较低,尤其在海港、航空、公路、电力和固定电话行业是为短板,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的排名为80到90多名,基础处于中下游水平。所以,海港、航空、公路、电力和固定电话行业是目前“一带一路”参与国在基础设施发展上面临的比较严重的制约和瓶颈,所需要的资金量也比较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