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3)

(二)“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进展

“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类。第一类是传统渠道,也就是中国在国际融资传统渠道方面继续推进的一些工作。比如,世界银行增资方案,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拿出真金白银为世界银行增资。另外,其他的国际多边组织,像亚洲开放银行(ADB)、泛美开发银行(IDB)等,中国都通过增资或提高份额来做出更多的贡献。再比如,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它们也在不断提高海外融资能力。

第二类是创新平台和机制。第一,丝路基金。顾名思义,它的投资重点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项目。2014年设立之初,丝路基金总规模为400亿美元。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第二,亚投行(AIIB)。它的资本金达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近300亿美元,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亚投行与丝路基金的区别:首先,它不是一支基金,而是一个银行,可以使用杠杆来运作。银行通过自有资本来发债,以此撬动更大的资金规模。其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有一定联系,但并不完全等同于“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再者,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目前有77个成员国,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第三,金砖银行。它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金砖五国平均出资(每个国家200亿美元)。“一带一路”为金砖国家提供发展机遇,而同时金砖银行也会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发挥作用。

第三类是债券市场。除了上述新实体、新机制外,还包括一些非实体的商业合作融资机制。比如银团贷款,就是国内多家商业银行或国内外商业银行合作共同为一个项目提供超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这主要包括债券市场上的熊猫债券以及其他债券。关于熊猫债券,比如说,泰国可以到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人民币融资,从而支持其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一种融资来源。熊猫债券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它实际上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方面。

第四类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这种融资机制广泛应用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且积累了成熟经验,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推广。可以看到,沿线国家已经开展了很多这样的PPP项目。

中国的对外投资不是在撒钱

“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传统渠道的增强以及新机制、新机构、新商业模式的推广。然而,国际社会上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却有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在撒钱。那么,中国是不是真的非常有钱?是不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到烫手,要去外国撒钱?事实并非如此。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看一看中国全口径的外汇资产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99万亿美元,占到世界外汇储备总量的1/3。此后开始下降,跌至目前的3万亿美元,占世界外储总量的1/4。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其外汇储备只有一万多亿美元,不到中国的1/2。由此可见,中国的外汇储备无疑是全球最多的。这是不是就说明中国非常有钱呢?不一定。因为外汇储备只是官方持有的流动性比较强的外汇资产,可以随时用于国际支付。这是比较窄的口径。而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外汇资产不仅是官方持有的,还包括企业和居民持有的。这是全口径。那么,我们来看一看世界各国外汇资产的持有情况。美国的外汇资产将近25万亿美元,英国约15万亿美元,德国约10万亿美元,日本约7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外汇资产包含外汇储备在内才近5万亿美元。可见,世界各国的外汇资产规模有很大差异。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但全口径的外汇资产却只有美国的1/5。所以,中国并不是外汇储备多到没地方放,要到外国去撒钱。

在这一情况下,我们要更加关注“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背后所面临的风险,并从建设性角度考虑应对措施,这样才能使“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