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6)

案例二:“一带一路”如何帮尼泊尔生姜卖个好价钱

尼泊尔,是一个和中国接壤的小国,国土面积只有14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2850万人。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是世界第三大生姜生产国,其生姜产量占到全球的12%-13%。尽管如此,尼泊尔并没有把生姜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相反,其生姜价格非常低廉。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的生姜产品折合成单价为每吨833美元,印度是1173美元,荷兰是1407美元,而尼泊尔只有195美元。这一单价,只有中国的23%,不到荷兰的14%。如此低的价格,导致尼泊尔难以从生姜产业得到实惠。

为什么尼泊尔出口的生姜卖出不好价钱?第一,生姜品种质量不高。在尼泊尔的很多主产区,生姜品种尚未改良,纤维多、质地老。那么,为什么不改良品种?首先,引进、改良品种需要大量资金。其次,好品种对灌溉、种植等技术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些高要求的背后是水利、电力、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的相应发展,但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限制了生姜产业的发展。所以,它只能生产生存能力较强的生姜品种,而这样的品种其价值必然相对较低。另外,因为缺少自动化的清洗、分拣等设备,尼泊尔的生姜基本没有经过处理就出售,好的坏的也都堆放在一起,使其价格上不去。我们经常会看到,当地农户找个大麻袋,装上几十斤生姜之后,扛到几十里外的市场卖掉。尼泊尔生姜的生产流通周期较长,影响了其品质,这实际上也与基础设施的滞后相关联。

第二,缺乏下游高附加值产业。中国人有句话,叫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确实具有很多高附加值的用途。比如,生姜有抑制肿瘤等药用价值,可用于防晕车、醒酒,还可以用来生产化妆品,甚至还可以做成糖果。但是,尼泊尔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导致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难以生存发展。

第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我们看一下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首先,来看公路。大家都知道,印度的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比较低。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的原著小说作者奇坦·巴哈特,在2014年推出了一本新书《Half Girlfriend》,一度也成为印度排名第一的畅销书。在这本书里,男主角坐车的时候感慨到,这里的路真是太糟糕了。开车的司机淡定地说:哥们儿,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可见,印度的道路设施状况有多么糟糕。而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比印度还要不堪。根据世界银行在2012年的世界发展指标,印度每百平方公里的公路长度为2226公里,而尼泊尔仅为121公里,不到印度的十分之一!而且仅就这些公路而言,还有一半是没有铺沥青的土路。其次,来看铁路。尼泊尔现有的铁路里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者,来看电力。尼泊尔的电气化程度,只有印度的60%,而电价却高出115%。由此可见,尼泊尔的基础设施瓶颈制约非常明显。

第四,尼泊尔是一个陆锁国。除上述原因外,尼泊尔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地理上的问题——尼泊尔是一个陆锁国(内陆国家)。它北与中国相接,喜马拉雅山脉是两国天然国界,道路交通条件非常恶劣。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中国在派救援队从西藏出发前往尼泊尔时,发现几条主要道路都不同程度的出现问题。

另外,尼泊尔的东、南、西三面与印度为邻,物流相对畅通,但两国关系十分微妙。尼泊尔的对外贸易严重依赖于印度,其生姜有60%以上都直接出口到那里。有时候,这方面因素就容易被利用。1989年,印度曾对尼泊尔进行贸易封锁,导致尼泊尔的物价上升,汽油等必需品非常紧缺。虽然此后印度与尼泊尔的贸易正常化,但是这种制裁的可能性,仍然使尼泊尔贸易面临着潜在的不确定性。即使在平时,尼泊尔要取道印度做转口贸易也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印度与尼泊尔相邻的3个邦,对尼泊尔的货运费率都规定了最低标准以达成默契。同时,印度官方机构还垄断着尼泊尔商品对外贸易的一些保险业务。而且对尼泊尔贸易商来说,通过印度转出口到第三国,等于要办两次通关手续,第一次是从尼泊尔出口到印度,第二次是从印度出口到其他国家,而印度方面的拖沓、通关手续的繁琐,使尼泊尔的出口周期延长,商品出现滞留,品质也大打折扣。东南亚国家出口一件商品,通常需要半个月,而印度需要一个月,那尼泊尔则需要一个半月。如此长的出口周期,尼泊尔的生姜品质也就可想而知。

综合上述原因,从上游产品质量不高、下游高附加值产业缺乏,到基础设施发展低下,以及陆锁国条件下对印度的出口依赖,这些共同造成了尼泊尔包括生姜在内的所有产业经济结构发展相对滞后。然而,这也说明只要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跟上,它的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这就是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要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机制,既可以使尼泊尔的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还能保证融资资金的可循环性。

在这里,我们要考虑两点。第一,基础设施投资与下游高附加值产业投资不可分割,应该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如果基础设施没有跟上,那么下游的高附加值产业难以落地生根。所以,不可能在缺乏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引入下游的高附加值产业。但是,如果直接投资基础设施,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在尼泊尔这样地形复杂的地方,其建设的成本很高、周期也长,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下游高附加值产业的支撑,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也许会有一定收益,但需要十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回本。第二,基础设施是一个公共产品,具有网络外部性,其本身可能没有营利,不能赚钱。如果融资主体单独投资基础设施,也就谈不上投资回报。可见,这种投资模式因缺少动力而难以长期持续。

基础设施投资通常需要大量资金,建设周期长,且风险不确定性很大。那要怎么办?可采用规划先行,打捆贷款的方式。实际上,这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自90年代后期到现在,从众多模式、经验中总结出的比较重要一条。首先,规划先行。就尼泊尔的生姜产业而言,如果把上游的基础设施、生姜产业以及下游的高附加值产业做一个整体规划,那么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下游的高附加值产业就会按照一定生产周期提前布局。这样,在公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工之时,生产厂房等也就都建好了。所以,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可以大大缩短基础设施投资回报的周期。

其次,打捆贷款。如果把资金贷给一个大的项目篮子,这个篮子里不仅包含营利的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项目,还包含微利或是赔本的上游基础设施项目,然后按照平均预期收益率支付融资成本。这样的话,营利项目可以在资金成本上补贴非营利的基础设施项目,而非营利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可以通过公共基础设施及其网络外部性,支持下游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这就是基础设施、下游高附加值产业的一揽子投资规划。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